即视角Insight

共享即构新洞察,共建行业新动能——ZEGO即构科技基于音视频技术领域的多年深耕,综合面向各行业的服务经验,在【即视角】栏目发布即构对行业的洞察。

近期我们将聚焦于#元宇宙商业化#话题,共分为三篇:泛娱乐篇、文旅篇、农业篇,讨论不同行业元宇宙商业化情况,本文章为泛娱乐篇。



图片

2023初始,元宇宙团队解散、裁员、业务关停等消息不断;元宇宙规模化商用仍未落地,炒概念、预期过高,一片唱衰声此起彼伏,多数企业和项目进入冷静期。潮水退去,元宇宙市场逐渐冷静,在一片叫好和唱衰声中,元宇宙仍在创造投融资新高。

截至2023年初,全球元宇宙各细分领域融资逾700笔,总金额近900亿元,其中元宇宙行业应用、元宇宙底层技术等赛道备受资本关注。相较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政府侧对于元宇宙发展的引导和扶持,为元宇宙行业应用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中国(包括港澳台)完成融资125起,融资总额达127.82亿元,并且诞生了4只行业“独角兽”。

图片

元宇宙加持现有社交玩法,给竞争者以高维攻击

元宇宙领域资本热度不减,除入局玩家、资本、政府对该市场的信心外,元宇宙作为部分已知产业的加持者,可充分赋能现有商业模式,激活沉寂流量,打造“高维攻击力”。例如泛娱乐赛道,区别于元宇宙融合价值尚待探索的产业,元宇宙在泛娱乐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形态逐渐清晰,其价值应用、用户反馈及市场期待相对明确且稳定。因此元宇宙在泛娱乐领域的应用,并非老瓶装新酒,而是老树抽新芽。

即构研究院数据显示,元宇宙社交成为当代网民在意识形态上最容易接受,且受欢迎程度最高的一种元宇宙交互模式。全球社交市场规模增长趋势明显,社交+娱乐完美匹配了用户的终极追求,元宇宙在社交领域的原生优势可见一斑

一、商业化落地模式

即视角共收录社交产品300+,通过识别社交领域的元宇宙产品数字形态、商业化落地模式,从而体验元宇宙和泛娱乐社交全域的相互联通,感受虚拟与现实的各自精彩,也试图寻找实现元宇宙愿景的可靠入口。

图片

《元宇宙商业化场景应用案例》完整版资料

扫码即可获取👇

图片

元宇宙在社交领域的渗透在于“数字拟真世界”的建立,元宇宙更像是社交娱乐领域的“加持者”,原始的图文社交,因元宇宙数字形态的滋润而灵活丰富,简单直接的音视频社交因元宇宙数字形态的辅助更添破冰能量。

目前嵌入元宇宙元素的社交产品可分为情感社交和娱乐社交,即构科技将分别展开分析。

二、情感社交

情感社交类产品是以社交为目的的产品类型,其玩法可被归类为语聊房、音视频匹配、位置匹配,或仅有IM功能的社交产品,元宇宙以多样化的数字化形态渗透在社交产品的多样玩法中。

1. 元宇宙搭载音视频,为陌生人社交破冰积蓄力量,驱动用户提高社交意愿

例如1V1音视频匹配社交,用户通过捏脸、装扮完成3D虚拟形象的打造,虚拟人丰富的行为社交,为陌生人社交破冰积蓄力量,驱动用户提高社交意愿;提高沉浸感的同时,增强社交包容性。

比起容量有限、物质日益充沛但同质化严重的现实世界,虚拟世界是当代网民可以向同好和陌生人展示全新形象、人设的地方。捏脸、3D虚拟形象作为具像化的社交形象,将“自我”这一抽象、无形的概念以多模态的方式打造得更为形象。

图片

小西米语音是广州荔支旗下的语音社交产品,包含语聊、连麦PK、听歌点歌、匹配交友等多种社交功能模块,帮助用户轻松社交。结合泛娱乐行业的用户画像分析,小西米语音接入了ZEGO最新发布的Q版风格Avatar形象,以此作为增值服务。节日定制素材搭配ZEGO提供的丰富的标准素材库为用户提供捏脸换装的能力,让用户自定义自己的风格形象。

虚拟形象的商业模式得以验证,数据显示,小西米语音上线虚拟形象服务后,超过70%活跃用户都拥有了专属的虚拟形象,每天超过15%的用户会进行换装操作,后续已规划加入即构Avatar 2.0版本声音驱动等能力,继续丰富业务场景。

图片

本次调研共收录包括即构科技在内的中国3D Avatar厂商数量共计45家,其中不乏头部科技公司、风险投资机构、技术服务商及各路品牌商。大量的资产和资本投入,驱动元宇宙成为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概念,不同参与者通过不断丰富其含义来寻找元宇宙的商业价值,用以证明这一数字宇宙的巨大潜力。

2. 元宇宙对物理世界的映射,不仅限于虚拟空间的社交互动,还有数字经济体系的构建

在语聊房场景中,除简单的3D虚拟形象外,虚拟物品资产化,实现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资金流动和交易。现实空间虚拟/孪生化,完成了元宇宙对物理世界的映射,数字资产的保护。相较于中国,海外NFT领域的行业土壤更加滋润,海外NFT行业依靠二级市场交易刺激行业壮大,大部分NFT在以太坊之类的区块链公链上发行,便于交易,海外成功NFT项目数量较多,且资本热度居高不下,例如IMVU mobile、Horizon Worlds、Dencentraland、Sandbox等元宇宙NFT产品通过虚拟化身体来体验多样的沉浸式社交场景,在接近真实的数字空间利用数字资产建立社交链接积累社交资产,打造经济体系。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众多风光无限的NFT项目面临问题。NFT作为作品的权属表达,具有无记名证券的核心特征,目前以太坊等公共账本是支持匿名性的,因其匿名属性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美国财政部近期发布《通过艺术品交易开展洗钱和恐怖融资的研究》报告,报告肯定了分布式账本技术和NFT技术为创意媒体和全球艺术品市场带来的新机遇,但也指出,数字艺术品领域内存在洗钱风险。

三、娱乐社交

相比于情感社交,元宇宙在娱乐社交领域的应用更显多样,本次收录的社交产品中,娱乐社交产品分为K歌社交产品和游戏社交产品。

1. 元宇宙K歌:

接力K歌时代之棒,激活“音符社交”新猎场K歌产品的玩法包括K歌房和直播K歌,区别于“广场型歌房”,K歌互动歌房兼具私密性、专属性和自由性,在线K歌经历数年沉浮,已然成为回应大众K歌热情,接力K歌时代之棒,激活音符社交新场景的重要玩法。在元宇宙加持下的K歌产品成为提升社交维度,构建高质量交互的“高维武器”。在K歌房场景中,用户通过打造属于自己的3D虚拟形象进行排麦独唱,或C位抢唱,部分厂商在虚拟形象的基础上增加表情随动,增强用户娱乐体验。映客直播App于2022年5月接入即构科技Metaworld SDK,打造元宇宙社交体验新玩法——全景K歌,用户可以自定义自己的虚拟形象,组建自己喜欢的元宇宙K歌房,进入房间后可以通过语音和动作,与朋友进行沟通和互动(支持虚拟场景内20人同屏,百人在线互动)。

根据即构客户的数据反馈和已被市场验证过的商业化模式,基于元宇宙+社交赛道的广阔前景,即构Metaworld SDK 2.0 迭代升级,用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娱乐体验。K歌场景本就是一群熟络的人的社交狂欢,真人连麦欢唱不在话下,但针对陌生人视频匹配K歌竞技、C位抢唱众人围观等“半熟”场景,可自定义的Avatar虚拟形象可以让用户摆脱现实的顾虑与束缚,凭自身喜好组建虚拟场景,还原现实场景的玩法体验,从而实现真正的欢唱享受。

2. 元宇宙游戏社交:

利用新兴技术元素激活经典,为用户带来新的互动娱乐体验在游戏语音场景中,用户在语聊房中组团游戏,游戏全程由 Avatar 虚拟任务代表用户进行游戏,例如武汉微派出品的Weplay,将元宇宙融入到游戏社交场景中,用户设定的Avatar 形象,将出现在“太空狼人杀”和“123 木头人”游戏当中。用户通过操作屏幕摇杆控制 Avatar 使其在场景内自由移动,完成任务、玩家发言、结果展示等环节。虽然玩家设定的Avatar 形象可以自由移动,但娱乐场景相对静态。伴随各路玩家的入局,Avatar 形象在动态的游戏场景中自由游走成为可能,例如METAWORLD ENTERTAINMENT INC出品的多人对战帆船游戏,通过在经典游戏中嵌入元宇宙元素,将其改造成元宇宙游戏社交产品,利用新兴技术元素激活经典,为用户带来新的互动娱乐体验。各路资本在布局元宇宙的路上高歌猛进,造势声与质疑声不绝于耳,但即构认为元宇宙的欢呼声并非是“嘴硬”,其赋能的产业、融合的场景以及不同行业的商业化落地形态无法一概而论,因此各行业需"量体裁衣""抽薪止沸“。曾经在线社交是突破物理世界社交的有效延展,是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利器,但在线社交场所和场景的搭建限制也是其空间感与沉浸感缺失的重要原因。元宇宙作为泛娱乐产业、社交场景的加持者,正在构建专属于社交产品的“娱乐高维竞争力”,元宇宙将重新演绎和展示“人”这一基础身份;网民在物理世界的生活体验将在元宇宙以沉浸式交互式被重新演绎;对镜像、孪生世界的打造将成为承载网民虚拟社交活动的场景。

更多《元宇宙商业化场景应用案例》干货

请扫码获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