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由即构科技主办的2020GET大会教育科技分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叮咚课堂、小冰、360OS、蕃茄田艺术、即构科技的6位资深教育/科技大咖,在论坛上进行深度分享。

以下为即构科技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肖传发,带来的主题为《即刻构建在线教育的音视频互动场景》的演讲。我们整理的分享的核心内容,错过活动的小伙伴可以继续回看学习。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获取演讲PPT资料

在大会上,肖传发分享了如何更好更快的帮助教育机构获得线上化能力,他透露:

即构将继续打磨基础产品,提供更优秀的组件和服务,对于行业场景方案继续深化,实现全场景的覆盖,并随着市场变化更新场景。

一、线下机构转型线上的难点

大家上午好,在开始今天的分享前,我们先来看看这张图。这是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份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23亿,相比去年翻了接近一倍。

即构科技肖传发:即刻构建在线教育的音视频互动场景

 

我们还有另外一组数据,以K12为例,预备尝试OMO模式的教育培训机构由疫情前的43%提升到了72%。这说明已经有72%的线下机构开始尝试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而在转型过程中,每个机构可能遇到的风险是不一样的。

头部平台资金和技术积累雄厚,转线上时风险比较低;微型机构船小好掉头,经营管理方式灵活相对风险也比较低;而中小型平台受限于生存压力,更多的是被迫转型。更需要重点关注如何更好的搭建线上服务能力,将线下搬到线上。

回到教培机构本身,在转型线上时有以下三个难点要克服:

1)教学环境的改变

线下授课,老师可以直接观察学生的状态,学生之间有你追我赶的竞争环境;但搬到线上,老师和学生隔着屏幕,怎么去监督和提醒学生?怎么将这种竞争互动的氛围搬到线上?这些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此外,教学环境还受限于音视频服务质量和网络的质量。线下授课,不存在听不清声音和看不见黑板的情况,但搬到线上,这些问题出现的概率大大提升。

2)教学方式的改变

信息传递介质由书本、笔记等实体教材变成答题系统、多媒体课件;互动方式由师生面对面提问互动变成可能出现延迟、反馈不及时现象。

3)辅导模式的改变

在线下教学培训时,老师是学生的主要辅导者,老师最了解学生的状态。而在线上,这个角色会由老师变成家长,家长在辅导学生时如何把学生的状态更好地同步给老师,是需要去思考的。

除了以上三个难点外,线下教培转型线上难跟行业属性也密不可分。教育是重属性行业,大家对教育有极低的容忍度,机构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极大的试错成本。

二、教育机构如何快速搭建线上平台

基于此,即构提供了核心的音视频技术以及互动白板、文件/屏幕共享、IM信令、云录制等组件构成的一站式在线教育解决方案,让教育机构可以快速的搭建最适合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

即构科技肖传发:即刻构建在线教育的音视频互动场景

 

在线课堂建设有三个核心:音视频、线上协作、文件服务,即构的方案包含了以上三个部分:

音视频

这是即构方案的核心,也是最擅长的能力。我们提供了符合在线教育场景的高达300个API,提供从老师到学生,从推流端、拉流端到服务端的全平台、全服务的所有能力。

线上协作

基于服务亿级用户的经验,即构提供的实时信令可更好的实现白板互动能力。通过时间戳对齐,即构的自研白板可与音视频实时同步,基于自研的智能实时多人冲突判定算法,可以支持高达100个学生同时操作白板文件。

文件服务部分

即构的文件能力覆盖足够广,支持10多种文件格式,支持动态PPT播放,支持异型PDF以及多表单展示;同时我们采用矢量放大,实现文件放大后不模糊的优质体验。

此外,即构针对在线教育场景还推出了云端录制解决方案,让教育客户可以通过调用API,无需再次开发,直接完成单流、混流以及包括白板文件在内的录制,并且生成即刻观看的MP4或者FLV文件,实现课堂内容录制及回放。

以上我们介绍的是一个个SDK或API接口能力,但对于线下教培,仅仅有这些“零部件”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在线教育中涉及到多年龄段、多班型教学,因此会延伸出多样化的教学场景,不同的场景对技术需求点差异较大。

因此,即构将所有的教育组件做成教培机构可以直接使用的解决方案,以小班课为例,即构提供了以下核心功能点:

即构科技肖传发:即刻构建在线教育的音视频互动场景

 

课前检测:老师和学生在上课之前要做设备和网络的检测,了解自己的设备能否正常上课;音视频互动:开始上课后,老师和学生可直接进行音视频通话和交流;

课件:在讲课过程中,老师能通过屏幕共享、课件分享以及白板分享等方式传递信息;

答题:学生在课中或课后,需要通过IM聊天、举手、答题等与老师进行互动;

录制:在整个课程结束之后,需要将整个课堂完整的录制下来,供点播或者是回放;

多端适配:老师使用电脑,学生通过手机、平板上课,需要兼容不同终端和设备;

课堂管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角色权限可能会发生改变,比如老师需要给学生画笔的权限,让学生能进行白板操作答题。

对比传统方案,即构教育场景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有:

第一,即构提供的是包含音视频及其他教育组件能力的整体化解决方案。可支持包括课堂角色、成员管理、课堂管理、权限管理等本需要机构自己实现的能力,正是这部分技术开发将很多希望往线上转型的机构难住了。并且,我们提供了示例Demo源码,客户可以直接拿来用,极大的降低了开发门槛。

第二,只需接入一家SDK就可以实现全部功能。不仅能够大大的提升集成效率,而且服务质量有保障,极大降低了在服务支持时出现“踢皮球”的现象。

第三,可对基础组件做更适合教育场景的优化。以白板为例,受限于需要高强度的实时信令同步以及引入、渲染等动作,会对性能占用较大。即构精简了信令协议,降低了带宽占用。提供的渲染方案,让即构的白板比其他服务商在性能占用上少了一个数量级。

即构目前已经提供了小班、大班、AI、双师以及超级小班等多种解决方案,覆盖了全场景、前后端以及组件端的所有业务能力。在解决方案外,我们还做了服务升级,包括工单系统对接,SLA的服务品质保障、课堂质量运营看板,以及从初期需求沟通到最后系统上线运营的接入全流程质量保证方案。

即构科技肖传发:即刻构建在线教育的音视频互动场景

 

教育行业仅仅有即构是不够的,因此我们一直以开放的姿态,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积极探索在线课堂从教材、课堂、环境、答疑、作业、教学到测评表彰的完整7个环节,实现全环节的技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