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部分的实时音视频场景下,最重要的是通话稳定性、画面清晰度、弱网抗丢包性能。但在教育场景中,音视频画面并不是首要、甚至有的场景可以不需要音视频画面,但唯独白板是教育场景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白板在教育场景下不可或缺,当前市面上也有着非常多产品成熟、功能齐全的白板供应商。但当我们深入研究白板在各个教育平台中的实际表现情况时,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优秀的课堂体验,缩水的录制回放。

上课使用时,不少白板都能做到高质清晰体验良好。可一旦进入课程回放,受限于分辨率和录制方案本身,白板就会变得模糊、不能展示出实时绘制轨迹以及文件的动态效果,无法还原课堂教学的真实过程。

01 头部企业的解决之道

在发现了白板回放观看体验不佳的问题后,我们走访和研究了许多不同学科不同场景的教育平台,在沟通和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已经有不少头部企业已经自研出了一套低成本高画质的录制方案。

在白板的录制中,以往的录制是将白板实时渲染成音视频画面,再对音视频画面进行录制。这样的录制方案绕不开输出分辨率的影响,低了就会模糊、影响观感,但上调分辨率则意味着承受翻倍的录制成本。

目前头部企业的做法是——实时记录白板信令操作,在回放时根据信令实时还原白板操作,将信令重新渲染成白板画面。绕开原本高分辨率下巨量的线上服务器资源消耗,同时在回放时让白板的内容完美的渲染还原出来。

可惜的是,这套解决方案虽然在研发能力富足的头部企业中逐渐普及,但对于市场中研发能力尚不充分的中小型的企业来说,白板录制的痛点却始终存在。

针对上述白板录制在内的各项痛点,即构科技推出了行业首套数据流录制PaaS方案。

02 数据流录制,让优质的解决方案服务更多企业

数据流录制是将头部企业的自研技术进行优化加码所形成的一套便捷高效、接入即用的标准化PaaS方案,我们期望借此助力更多的教育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打造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1. 信令录制&渲染还原,低成本完美复现课堂白板实况

数据流录制方案通过实时记录白板信令操作,在回放时通过SDK将信令重新渲染成白板画面。通俗来说,当用户点击回放时,有一个“机器人”打开了白板,并通过一份记录下老师全部操作的信令完美的将老师在白板上所有操作复现出来。

在将画面占比最大的白板通过信令的方式进行录制后,数据流录制也就在保证白板完美还原的同时,绕开了云端录制方案中大量的服务器资源消耗,为用户带来了可观的成本节省。

在最核心的白板录制问题被解决后,我们还从其他角度对数据流录制做了进一步优化。

2. 最大限度保留品牌特色,回放画面可设置

数据流录制支持对回放画面进行自定义设置,从背景、边框到水印logo,打造完整的录制回放品牌UI,打造更强品牌影响力。

图片

3. 平台自研功能录制,完整还原课堂体验

根据学科种类的不同,各类课堂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在基础的白板+音视频之外,还存在着许多平台自研的功能,如:答题器、编程器、师生间互动礼物等。

数据流录制能通过记录信令的方式完美还原自研功能:在回放中,用户可以真实看到师生之间的礼物互动,感受真切的课堂氛围;或是打开答题器、编程器亲手实践,不错过任何课堂教学体验。

图片

4. IM录制,交流过程清晰可见

如实记录课堂交流历史,准确清晰的展现课堂中的所有交流,不错过任何形式的沟通与讲解,消除课程回放中的信息黑匣子。

03 音视频能力稳定可靠,为更多企业带来优质服务

ZEGO即构科技 成立于2015年,是全球领先的实时音视频云服务商。团队拥有20年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全链路自研音视频引擎与实时网络,首创直播连麦。

ZEGO 服务全球,已为 200 多个国家/地区提供一站式音视频云服务。服务覆盖至互动直播、在线教育、政企服务、社交娱乐、视频会议、游戏、金融、远程医疗、智能硬件等数百个应用场景。

即日起,即构科技推出高效便利,接入即用的标准PaaS解决方案:数据流录制,我们期望能够借此为更多的教育行业攀登者,提供更轻便省力行囊。

会议、游戏、金融、远程医疗、智能硬件等数百个应用场景。

即日起,即构科技推出高效便利,接入即用的标准PaaS解决方案:数据流录制,我们期望能够借此为更多的教育行业攀登者,提供更轻便省力行囊。

音视频场景解决方案分享,更多详情可搜索官网(https://zegoguanwang.datasink.sensorsdata.cn/t/p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