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DD官方指南

SpecDD指南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的用户理解并学习SpecDD,并最终取得开发项目管理的成功,本文将作为一个索引贴及基础知识库,链接SpecDD相关有用的文章信息。

敏捷开发中,基于Points 的burndown

敏捷开发,很大的成功,来自于将开发的过程简单化,同时让整个团队的工作变得透明。在团队工作透明化过程中,burndown report 起了很大的作用。 通过查看整个团队、某个Story或某个任务的Burndown,能很清晰的了解到工作的进展。Burndown report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生成

SpecDD:基于需求搭建的沟通平台

如何更好的兼顾开发人员与终端用户的需求,如何让团队实现高效的沟通,开发出高质量的产品,都成为摆在企业面前颇需解决的问题。SpecDD正是基于这样的基础而创建,通过改进后的可执行软件:可以发布给内部团队和客户验证。通过改进后的“概念产品”:对原始需求更好的理解,包括需求,设计,和质量标准的改进。可执行的软件可以用于市场的商业发布,并为企业带来成功。

SpecDD系列:6个确保您执行“充分”QA测试的技巧

确保团队执行 “足够的” 测试覆盖面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对敏捷开发团队来说。对于初学者而言,一个开发Sprint中要完成多少的质量保证工作才够呢?我们知道,敏捷的标准是在开发Sprint结束的时候要完成一个可交付的产品。那么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意味着软件不能有严重的商业缺陷,不会丢失数据,不会奔溃,同时没有功能性缺陷阻碍基本功能的使用。虽然这个标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指引,但大部分敏捷团队实际中都对这个标准做了或多或少的限制。我们提供以下6个技巧,帮助确保你执行 “足够的” 测试。

SpecDD系列:敏捷项目管理 - 简介

最近几年,科学技术急速发展。软件的复杂性和CPU处理速度也呈指数增长,而不是线性上升。这种增长率的变化导致的连锁反应,增加了市场的波动,这反过来又要求企业能够快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行动缓慢的庞然大物被普遍认为是缺乏竞争力的,在交付新特性方面也存在更大的风险,这已经是“老生常谈”或是过时的问题了。

SpecDD 术语

SpecDD是TechExcel公司CEO周铁人博士,结合超过20多年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创立并完善的一种混合的研发开发方法论。 SpecDD 使用如下一些术语:

SpecDD:混合的敏捷开发方法模型概述

敏捷已成为当今使用最广泛的开发方法。值得一提的是,敏捷方法的流行性并不是因为它取代了其他开发方法,相反是与这些开发方法进行了更好地融合。现实中众多敏捷项目的成功,也印证了敏捷将走向混合化的未来。 SpecDD是由周铁人博士创立的一种以需求为核心的混合敏捷开发方法。它基于同时支持敏捷开发和非敏捷开发流程而设计。

敏捷开发中,需求优先还是开发优先

当一个团队采用敏捷开发后,项目负责人和管理层,会自然而然的希望团队能正确交付可执行产品的同时,也能提高交付的效率。但实际项目执行的过程中,往往遇到设计团队和开发团队互相抱怨的情况。产品负责人在计划会的时候,会向团队讲解备选的需求故事。由于客户的需求可能更多是一个想法,技术如何实现,最后的产品会用何种方式来表达,可能都还是比较模糊的。产品负责人更多关注,以客户价值导向的角度来介绍Story。

Sprint 过程中,如何扩展团队并与质量做整合

在和某个想上敏捷研发管理的客户交流过程中,发现客户存有一种认识,即团队的研发管理模式从传统的管理方式,迈入新的敏捷研发管理的模型,只是研发模型的变更,团队还是同一个团队。角色定义要变化么?很多时候,客户会觉得不用啊,还是原来的开发团队,还是继续做开发,只不过快速响应需求,然后开daily standup meeting就好了。这里其实存有误区。

SpecDD系列:敏捷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

由于敏捷开发正成为越来越多开发团队的标准,敏捷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呈现增长势头。一个已经被证明了的事实,那就是很多工具供应商发现把自己的产品标识成敏捷工具甚至是敏捷ALM工具,是很管用的。 然而,何谓敏捷应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生命周期管理结合了技术因素和功能因素,为常见的项目活动(如开发,配置,部署,发布,测试,质量,集成,和需求管理)提供一个综合方案。

SpecDD系列:敏捷项目管理原则

软件敏捷开发宣言中提出了以下12个原则: 持续、尽早交付有价值的软件以满足客户,是我们优先要做的首要任务。 拥抱需求变更,甚至是在开发的后期。敏捷过程利用变更为客户带来竞争优势。

SpecDD系列:团队成功之道

评估个体和交互胜过评估流程和工具这一说法是有它背后的原因和意义的。流程和工具是对通用经验的提炼。随之而来的,对于一些不常见的经验,流程和工具就无法适应了。只有人可以。这就是个体和交互介入的时候了——搞清楚如何在不寻常的情况下取得进展。在面对新奇事物时,盲目遵循流程和工具,好比面对常规重复性事务时还坚持多样、辩论、谈判,和创造力一样是无意义的。

Spec DD:混合型敏捷开发

SpecDD是一个以需求为核心的混合敏捷开发方法。它旨在提供一个简单的开发方法论框架,在一系列混合敏捷开发原则指导下能同时管理敏捷项目和传统项目。 SpecDD是TechExcel公司CEO周铁人博士于2005年创立并完善的一种混合的研发开发方法论。他拥有超过30多年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是ALM领域的专家。

SpecDD系列:“完成” 的定义

在当今充满变数和快节奏的大环境下,一个产品的上市时间已经成为产品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如果对于**“完成”**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那么很可能会遭遇产品延期,风险,并且增加公司成本。

敏捷书籍——方法论综述类

方法论综述类 这一类书籍都是由敏捷领域内公认的大师所编写,主要是阐述了什么是敏捷开发,敏捷开发能够带来的好处等等,简而言之,属于洗脑类书籍。阅读这类书籍的时候,要深入体会书籍中的哲学原理与精髓。 学习,了解敏捷,请务必从这类书籍开始看起,这类书籍,是敏捷开发的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