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DD是一个以需求为核心的混合敏捷开发方法。它旨在提供一个简单的开发方法论框架,在一系列混合敏捷开发原则指导下能同时管理敏捷项目和传统项目。

SpecDD是TechExcel公司CEO周铁人博士于2005年创立并完善的一种混合的研发开发方法论。他拥有超过30多年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是ALM领域的专家。

SpecDD 2.0 由2012年发布, 增加了敏捷规划和量化质量管理的内容。 本版本SpecDD 3.0 增加了以下的课题:

敏捷从一个边缘方法论变成最流行方法论的意义和给领导人带来的挑战
敏捷规划
项目脉动
项目团队绩效考核
远程和在家办公为什么已成为趋势,项目团队和领导怎样一起参与管理和项目的任务跟踪来给公司创造价值 预测软件项目管理方法论和工具的将来发展方向

I. 敏捷开发方法的当今趋势

敏捷开发方法在欧美开发团队中的采用率在过去的十年中从2009年的17%增长到了当今的97% (也有报告指出敏捷普及率为83%)。根据美国公司Collab Net VersionOne在2020年5月发布的报告,敏捷显然已成为研发和业务项目管理的必用方法。

该报告显示,目前有97%的欧美组织正在使用敏捷开发方法。但这其中的大多数公司还是选择将敏捷与其他开发方法(包括瀑布式、XP(极限编程)、FDD(功能驱动开发)和TDD(测试驱动开发)等)混合使用。这些公司中只有22%在他们所有的团队中完全使用纯敏捷开发方法。

由此可见,混合型敏捷开发方法应该是任何一个机构在项目管理中的首选。

II. 敏捷开发方法的优势

最新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当今项目团队考虑采用敏捷方法主要有以下这些原因:

加快软件交付(74%) 减少项目成本(71%) 改进产品和项目交付物质量(52%) 减少产品研发的费用(42%) 提高团队士气(34%) 降低项目风险(28%) 更好地管理分布式团队(19%) 而采用敏捷开发方法可以带来以下好处:

帮助管理快速变化的项目需求和待办任务的优先级(69%) 可以让项目团队了解每个人的任务量和工作进展(65%) 可以提升公司的业务目标和IT团队协作的一致性以及团队士气(64%) 可以说当今世界产品研发和项目管理已经“敏捷化”。我们不需要停留在传统的详细计划型项目管理方法中。用一个庞大且经常变化的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模型来指导并跟踪项目任务执行的方法已经被时代所淘汰。

III. 创建SpecDD 的目的: 实现敏捷项目中开发进度和质量的平衡

如果我们将开发工作视为让项目需求变成可执行产品的“推力”,那么质量保障(QA)或测试工作以及流程规范就是这个过程的“拉力”,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拉力”一直会对“推力”发出声音:“请团队放慢脚步,关注产品质量”。哪个力更重要?没有“推力”就没有产出,没有“拉力”就没有最后产品的保障质量,那么失败的不仅有产品还有整个“推力”团队的付出。

开发的“推力”需要被关注质量的这种“拉力”来平衡。虽然这两种基本力量经常相互矛盾,但在很大程度上它们也互相依赖:正是它们的相互作用创造出了具有巨大成功潜力项目的商业成果。

任何一个美丽的系统通常需要两个对抗的力才能完美。任何体育比赛都需要有旗鼓相当的两支对立团队才能更加精彩并达到更高的竞技水平。同样,开发团队需要QA测试团队来定义其质量测试标准并对每一个开发进展做质量上的挑战。这样做的结果是开发工作会变慢:因为在开发人员将任何一个开发任务的状态改变为“完成”前,都会有预先自动分配的质量测试任务需要开发人员先自行进行测试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