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DD是TechExcel公司CEO周铁人博士,结合超过20多年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创立并完善的一种混合的研发开发方法论。

 

SpecDD 使用如下一些术语:

 

Sprint:Sprint是一个术语,用来表示开发迭代,它可以是两个星期或一个月。根据项目需要,这个时间间隔可以固定或修改,通常推荐使用一个月作为Sprint长度。

 

Sprint 计划会议:Sprint计划会议主要作用是产品经理为Sprint挑选和分配工作给他们的团队

 

开发团队每日简报:每天开发团队领导和团队成员之间的讨论前一天的进度和提出任何疑问

 

测试团队每日简报:每天测试团队领导和团队成员之间的讨论前一天的测试结果和计划今天的测试任务

 

Sprint评审会议:审核这个Sprint完成的工作,方式是由开发主管来演示完成的功能

 

项目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时间与资源的掌控。他们监督整个项目,并且随时与执行部门调整解决任何问题

 

SpecDD教练:SpecDD 专家可以对团队与过程提出改进建议

 

SpecDD导师:SpecDD导师负责训练团队掌握SpecDD,还可以为希望使用SpecDD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SpecDD大师:一个SpecDD大师拥有丰富的SpecDD知识与实施经验。一个大师作为SpecDD导师必须超过2年时间,而且还必须在多个团队担任SpecDD教练的工作。

 

产品经理:负责沟通客户的需求,并准确地描述这些需求。他们还必须创建和审查功能点,确保这些功能点准确代表了客户的需求。

 

产品专家:产品专家与产品经理类似。对于复杂的产品,他们是负责一定的范围。

 

开发团队负责人:一位资深的开发人员或经理,能够监督他们的队伍。他们负责与开发团队沟通功能点的细节,并且通过演示可工作的产品来介绍怎么实现这些功能点

 

开发团队:开发团队负责完成开发任务。向开发团队负责人汇报工作。

 

测试团队负责人:负责测试团队的经理。他们必须明白功能点的意义,并且这些功能点上创建一个测试计划。

 

测试团队:测试团队负责完成测试任务,向测试团队负责人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