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成本——怎么做出最好的选择?_吃法

机会成本是什么?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 OC)是指决策过程中面临多项选择,当中被放弃而价值最高的选择(highest-valued option foregone),又称为“替代性成本 (alternative cost)”,就是俗语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例如某人现在有1小时时间,可挑选A、B、C三件同样都需要花费1小时才能完成的三件事之一来做,他若选择了A,就得放弃做B、C二事的机会;若选择了B,就得放弃做A、C两事的机会。

弗里德里希·冯·维塞尔认为只要有选择、取舍存在,机会成本便存在。理性的经济人力求把机会成本降至最少,这意味着为了现行选择所放弃或牺牲的代价也是最少。机会成本是经济学中广泛应用的概念,不仅在个人决策中应用到,还可扩展至商品财货的生产、交换和分配等经济领域。

机会成本可以是主观,例如某人决定买水果,从他最喜欢到最不喜欢的排序依次是香蕉、苹果和葡萄,如果他购买了苹果,机会成本便是香蕉而非葡萄;此后,若他的口味产生转变,例如排序为葡萄、香蕉和苹果,他购买苹果的机会成本便不是香蕉而是葡萄。 机会成本有时可以较客观地衡量,比如用货币。例如一名农民选择养猪就不能选择养鸡,则养猪的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养鸡的收益,养鸡的机会成本便会是放弃养猪的收益。

机会成本是一个很有用的概念,可以被广泛用来解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现象。例如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都选择节假日出游,而不选择工作日出游一样。虽然节假日到处都是人挤人,但还是绝大多数人选择出行的机会。在工作日出行,你的机会成本就是工作日的工资,而节假日出行的机会成本是在节假日做其他事情的最高收益,例如你能在节假日给企业培训能赚很多钱,也会使得你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机会成本分为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假如在周末有三个事情可以选择去做,一个是给企业做内训,10000元/天;一个是去一个大型论坛做公开演讲,5000元/天;还有一个是陪家人小孩玩,0元。你会如何选择呢?如果单纯从显性成本来考虑,选择去给企业做内训是最佳选择,毕竟10000元的收入比后两者要好很多,但如果加上隐性成本的选择就未必会是第一个了。因为大型论坛的公开演讲,给你带来的业界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比给企业做内训大很多,而陪家人小孩带来的家庭和谐以及心情愉悦,是花钱买不来的。如何决策还是需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以及当下的处境进行更理性地分析。

如何利用机会成本进行选择?

从人们的选择来看,当机会成本显而易见的时候,相信都会做出机会成本更优的选择。但世间的真实情况是未来是未知的,特别是在投资和职业方面的选择,就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如何能准确理解和判断当下选择的机会成本呢?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手里可用来投资的资金是有限的,来找投资的项目则是趋于无限的,有限的资金去投资那么多项目,只能选择一部分来投入,选择了这些则意味着放弃了其他所有的项目(当然其他的项目有些也未必能让你投资)。那如何来选择项目呢,或者说选择投资标的呢?昨天写的那篇文章关于风险的,其实也提到一部分类似的内容,尽可能选择风险小的投资。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接受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论,虽说没有什么是绝对没风险而之后纯收益的投资(其实是有的,不要只考虑股票)。作为普通的我们,如何去甄别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有最高收益的投资标的呢?投资应该不仅仅是把资金投入去买股票、买项目,而是有更大的范围。如你有10000元,可以放入股市去买阿里、腾讯的股票(如果今年年初进场,则现在市值已经过20000元了);也可以拿来投资到追女朋友身上,或许多花了这10000元,可以让你早半年让目标美女变成女朋友呢;也可以拿这10000元去投资到自己的健康、学习上,或许通过一门课程的学习,让你找到一份薪水、潜力都更高更大的工作呢?这些都是需要根据个人自身的因素和环境等综合来考虑的。

从职业选择上来说,相比投资会更难一些,毕竟投资是可以分散,职业大部分的选择都需要All in(全部投入),大概很少有老板愿意接受你在公司上班同时还在外面兼职吧。这样就更需要有理性分析和敏锐的眼光,但未来是未知的,就算基于当前的情况选择了最佳的项目,未必就能笑到最后。当年腾讯起家的时候,QQ那时候还叫OICQ(跟国外的ICQ有同名风险,后来才改的QQ),同期做类似业务的有好多家,而且腾讯在当时并不是最好的一家,记得当年腾讯资金紧张,马化腾差点以50万元把公司卖掉,多亏对方觉得腾讯那时候还不值50万(别说我们普通人没有那么敏锐的眼光,大佬其实也有很多看走眼的时候不是),同期投资了其他即时通讯公司的投资机构,项目基本都死掉了。所以从个人职业上来说,选择那些自己感兴趣的、自己有能力做的、并且能给自己成长带来积累的项目,应该会更有价值一些。

那如何才能正确评价机会成本呢?

首先,得确认你所认为的选择是一定可以做,并且可以做成的。不能说我去上班打工了,所以放弃创业的机会(创业如果早期加入阿里巴巴,现在肯定也是千万富豪了),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

其次,客观理性地分析出你所选择的事情,能给你带来的收益(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回报),潜在可能的部分要打个折扣,得分析能获得潜在收益到手的概率有多少,这里也会涉及到乐观评估和悲观评估。假设你在一家公司占有10%的股权,而这家公司刚被投资商以1个亿的价格注资1000万占股10%,你觉得你有可能拿到这市值1000万的股票兑现吗?答案其实是未必,甚至很多时候都是拿不到的。

第三,除了显性成本的分析,还需要分析隐性成本,你选择其中一个工作所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是多少,跟其他选择相比会有大多的差异。我们知道,所谓的财务自由是不需要为了生活而出卖自己的时间,所谓的成功则是能有效地放大自己的时间、释放更多的可能性。那么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相同收益的情况下,我所需要投入的时间是多少。

最后,从各方面综合考虑这个选择能给自己带来的成长有多少,因为个人成长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在同等情况下,能让我们成长得更快更高的选择,将是机会成本最优的选择。

理性准确地分析机会成本,是我们做出最优选择的一种方法,不分析直接跟风做选择是最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