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是危还是机?_深圳新闻网

前段时间跟中生代社区的技术大咖一起座谈,其中很大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技术人员的中年危机,而且在座的大咖们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谈论了对中年危机的理解以及应对策略。能做到各个公司技术领导者地位的同学,应该是不存在中年危机的。

但对于大部分技术人员来说,情况却没有这么乐观,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中年和危机:

技术人员的中年,基本上是以30岁为分界线,一般来说本科毕业22岁,硕士毕业25岁,到30岁的时候,也就是我常说的技术人员工作了5-8年的期间,过了30岁都应该算步入中年范畴了。

为什么技术人员到了30岁左右会出现危机感呢?

首先,是人生的基本任务问题,到了30岁的年纪,如果还没结婚的话,家里都会催婚了,其他行业的同龄人早都结婚了,很多都有了小孩,只有技术人员一大把还是单身狗,家里人催得紧,自己内心其实也挺着急的。

其次,由于技术人员的特点,总人数这么多的情况下,一般很难在公司团队做到比较高的技术管理岗位。加上频繁的跳槽,在新公司都未必能到团队核心的位置,面对未来的发展很迷茫。

关于跳槽,这里简单分析一下:由于技术人员的特点,很多时候是由于公司的种种问题不爽了、薪资太低了等原因,或者有个机会比现在多个2、3000元的月薪,就跳槽了。技术人员在一家公司一般工作2-3年就会有跳槽的想法,跳槽一般都会有一定的薪资涨幅。等到中年30岁的时候,都会有过2到3次跳槽的经历(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又到了有跳槽想法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这时候比较迷茫,这么跳来跳去到底是为什么?

从我们的分析结论来看,大部分的跳槽都是没有价值的。有句话说:换行不换岗、换岗不换行。在跳槽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当时来这家公司的目的是什么?经历了2-3年有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如果因为公司环境不行、领导不行,那么在当初面试考察公司的时候怎么没有了解清楚呢?如果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那换个公司真的能解决问题吗?跳槽一定是要结合自身的述求去寻找,也一定要在一家公司达到自己最初的目标后,当前公司无法满足自己的下一阶段目标再考虑跳槽,只有这样的思路下,你的跳槽才会有价值。

再者,年轻一代的新程序员如竹笋般冒出来,一茬一茬的比自己小好多岁的同事加入到团队,加班是他们的强项,而自己总有些气力不足的感觉。

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国有技术从业者将近800万人,需要用到比较高级技术的一线互联网公司,粗略估计一下,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公司差不多有大几千人,统计放得松一点,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从业人员顶多几十万,相对于800万的总数来说,占比不到10%,还有90%的技术人员都在从事不需要太多技术难度的工作,处于解决企业业务问题的状态。另一方面,做一线技术工作的人员,最多能做到40岁,如果哪个技术人员超过40岁还在一线写代码,那这辈子也就差不多这样了。那么可以看到,超过30岁还在一线做技术开发的同学,你真的感觉会好吗?

从企业老板的角度来看,刚毕业的程序员对业务的处理能力虽然不及老程序员,但薪资待遇便宜啊,而且卖力程度明显大很多,老程序员的薪资要贵好几倍,但业务效果并没有那么高,性价比明显不如年轻的程序员,在碰到公司业务不好的时候,优先让老程序员卷铺盖走人是常规做法。

最后,自己经过这么多年的加班加点打拼,虽然有不少经验,但好像身体也有点量入为出了,大腹便便地真切感觉到体力大不如前,甚至身边有些同年龄段的同事因加班而倒下的,已经认识到必须得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了。

关于应对策略,请移步阅读:程序猿的30岁关口,该如何选择职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