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8.7%,较十年前相比上升了5.44%。社科院最新数据更是表明,中国农村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超20%,完全达到了“老龄化社会”标准。

与此同时,中老年群体对于满足精神世界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专注于服务中老年人兴趣娱乐的产品正在引起市场重视。

2022年1月,国内最大的中老年在线兴趣社区“红松”宣布获得亿元融资,刷新该领域最大单轮融资纪录。其提供的独特服务也在一众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红松:构建全新的中老年兴趣社交平台

 

一、全新中老年兴趣社交平台

中国人口结构正发生系统性变迁,“新一代退休群体”对于满足精神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反观市场供给侧,仍存在优质内容稀缺等痛点,这也是红松成立的初衷。

红松是一款为中老年群体提供“兴趣社交”服务的产品,用户可以基于自身兴趣在这里学习声乐、书法、绘画、舞蹈、健康等上百个领域的知识,同时还可以结交到相同喜好的朋友,并建立深层次链接,解决精神孤独等问题。

红松:构建全新的中老年兴趣社交平台

 

在为不同地区用户提供服务时,红松特别强调了与地域属性的结合,比如会对四川用户提供川剧、东北用户提供冰雪体育类课程,这一精细化运营手段会更加聚焦同一兴趣群体,便于深层关系链的沉淀。

不仅如此,红松通过独有的“小站模式”,为站长(主播)提供运营工具,向粉丝提供直播、群聊、空间、聚会等功能,通过“兴趣课直播+实时互动+社群”的组合方式,打造从内容到社交的闭环服务,进一步让用户获得在长期陪伴、同好交流等精神需求上的满足。

在如何保障用户的实时互动体验上,红松团队表示:“实时互动体验是我们很看重一项服务,即构科技拥有业内领先的实时互动技术,在中老年场景的适配上有十分优质的表现,因此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二、针对中老年场景特性提供优质互动体验

对于沉淀社交关系链来说,实时互动已是必备的基础能力,中老年群体对于实时互动的需求更是强烈。

在红松的实时互动场景中,一名直播可以同时与两名学员连麦实时沟通,同时观看直播的用户可以进行文字、点赞、送礼等方式进行互动。相比于年轻群体,中老年会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交流,并且对于交流的仪式感也会更加注重,任何一次连麦、发言都会被“正式”对待。

红松:构建全新的中老年兴趣社交平台

 

综合中老年使用场景特点来看,对实时互动要求方面存在两大挑战:

1、适配中低端设备长时间使用:首先,中老年群体因为空闲时间长,普遍使用手机时间更长,其次因为消费习惯问题,中低端机型占比较高,而中低端机型在声学设计方面的欠缺,对回声消除、噪音抑制方面具备一定难度。

2、对卡顿、延迟等体验更重视:注重仪式感所带来的期待值,使得中老年群体更重视沟通,在遇到卡顿、延迟、掉线等情况时,会极大影响用户体验,甚至是产品的好评度。

因此,在中低端设备使用问题上,除了要做充分适配以外,还要降低对长时间使用对硬件造成的压力,即构团队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技术优化,比如在编码器、码率选择等方式上降低音频/视频带宽和性能消耗;对传输数据采取计算可用带宽、按数据优先级打包专有模块发送、根据带宽和发送情况做相关编码流控等方案,为红松的用户打造了在长时间使用时依然可以进行优质的互动体验。

其次,在保障红松用户直播连麦时有稳定流畅、超低延迟的体验,即构基于全球云通讯服务特性,自研海量有序数据网络MSDN,现已覆盖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球范围内优质的智能调度系统,同时基于自研引擎对端到端传输进行全链路优化,实现了端到端延时低至70ms、可用性大于99.9%的行业领先突破。截止目前,MSDN日均为30亿分钟时长的音视频流规划最优传输路线。

跟红松的合作,即构团队也对此表示:此次合作我们感受到红松对于提升中老年生活品质提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正向意义,也对中老年人互动场景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未来也将一起携手共创更多的中老年服务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