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课堂邱明丰:在线教育的最终形态的探索

 

11月24日,由即构科技主办的2020GET大会教育科技分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叮咚课堂、小冰、360OS、蕃茄田艺术、即构科技的6位资深教育/科技大咖,在论坛上进行深度分享。

以下为叮咚课堂CEO邱明丰带来的主题为《在线教育的最终形态的探索》的演讲,我们整理了分享的核心内容,错过活动的小伙伴可以继续回看学习。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下载演讲PPT资料

邱明丰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供给侧和需求侧效率低下,而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人工智能。虽然目前AI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随着AI人工智能的不断往前迭代进步,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而现阶段低幼年龄段孩子的教育,AI已经可以满足。

以下为邱明丰的演讲实录:

今年疫情,在线教育变成最火的一个赛道。我作为在线教育的从业者,也算是AI课堂的创始者。一直在思考到底AI课对在线教育而言有多大的存在价值?将来的在线教育会是什么样的?

我个人觉得互联网要改变的事情应该是更彻底的,更有未来的。所以我在2018年2月份投身“AI+教育”,创办了叮咚课堂,2018年7月份第一家基于AI技术的在线教育产品上线。

一、真人模式的问题

我认为在线教育最核心的问题是真人老师成本高且数量少。

中国小学生以下的用户是1个多亿,如果这些用户都来上课,有多少老师可以提供给他们?如果100万个学生同时来上课,有多少好老师可以提供给他们?前几年有些产品在真人外教上厮杀,提供北美老师。我也在反思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国人有钱到小孩子上课要请美国人来上英语课呢?而且单节课价格一百多、两百,一个套餐两三万块钱。

二、在线教育的核心:效率

既然是在线教育,那就要像互联网一样解决行业的效率问题,只是解决师生的地域问题是不够的,而在线教育的效率问题有两个部分:供给侧和需求侧

供给侧的效率

作为供给侧,作为在线教育的机构需要给学生提供什么?两个核心点:

1、有多少上课老师?如果你的产品可以做到无限量供给的满足绝大部分的学生需求,那就是一个很好的效率提升。

2、有多少辅导班主任。如果你的服务老师也可以做到不需要老师来服务,或尽量少的老师来服务,所有学生和家长的问题都可以自动化解答的时候,那也是一个可以无限供给的。

需求侧的效率

1、有趣有效

对小孩子而言,一个有趣、有效的课堂是他会很喜欢,愿意去报名的。我作为父母,曾经也带我的小孩去试过很多线下课,无论足球课、羽毛球课,还是编程课,上完体验课出来第一句话都是问他,“宝宝,你喜欢吗?”我相信低年级的家长在给孩子选一个产品的时候,最先考虑的是有趣、有效。

2、千人千面

我觉得千人千面是在线教育企业应该要提供给用户的能力。相信大家都有感受所谓的千人千面,在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会发现,如果你是学霸,会觉得老师讲的太慢了、太简单了。如果你是学渣,会觉得老师讲的太难了,听不懂。但如果有一个课堂能够知道你错在哪里才教哪里,而且教给你的内容都是在再往上拔高一点的,那将是对学生和家长而言最好的效率提升。而不是说大班课一个老师教1000个学生,讲一样的内容。学习的内容都是摸高可得,这是我对千人千面的诉求。

3、随时随地

我儿子今年四年级,周末辅导他的时候发现对他不会的知识点,却找不到一个平台给他做专门的查漏补缺。要么只能跟随大班课的进度,要么需要一对一上课,又贵老师讲的又不怎么样。一对一的外教课,则需要提前一天约课,否则老师基本不行。如果随时随地有一个很好的老师,他上课很有趣,并且所教的内容对自己有一定拔高作用的,性价比还很高,这样的教育平台和机构是我所梦想、所希望的。

这些方面需求的解决方式只能是AI,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有不足之处。但是随着5年、10年之后技术的进步,它是不断往前迭代进步的,总归会解决问题。虽然AI课不能达到100分的老师水平,但是AI课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特别是低幼阶段的孩子,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需求。

三、叮咚课堂的AI能力

叮咚课堂从2018年7月份推出,也有很多同行业竞争,为什么一直没人超越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在AI领域一开始做了很多积累。

我们在AI上面都做了什么?

1、语音引擎。叮咚课堂已具有10万余小时的儿童语料库,我相信最大的科大讯飞不一定有多少的语料库是和AI小孩的语料库。还有公司自研的语音识别技术,专门设计了有关上下文的语音识别,准确率会高达98.2%。

2、视频技术。其实视频拼接会有很多的抖动,我们做了什么事情让体验更好?我们把视频拼接过程中做得非常的顺滑,视频整个换脸技术录上去之后老师拍课、补课,如果某个知识点漏拍了想重新补,都可以把它给补上去。

3、自动化服务。我们还做了一件事情,服务老师需要无限供应。一个老师可以服务1千个学生,目标是以后一个老师可以服务1万个学生,10分钟内面对数万名学生输出点评。

4、几个核心数据。现在一天几万节课,线上是没有老师的,老师的数量是零。我们也需要教师资格证,但拍课的老师语数外几科总共才4个老师,服务比例是1:10000。产品的留存率,因为我们是轻课,不是重课,轻量课程也可以做到小朋友学习6个月之后,有90%以上的留存。M16的留存用户有72%。

四、在线教育的产品形态该是什么样的?

回到一开始我想讲的话题,在线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作为产品出身的人喜欢从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把用户分成三个年龄段:

1、2—5岁的用户:幼儿园,大班以下、中班以下。他的专注力只有10分钟,不可能让他上2个小时的课,半个小时都不行。所以叮咚课堂就做了AI动画课,小朋友非常开心,内部有个成语形容小朋友上课的过程:“撕心裂肺”地吼英语单词。还有一个数据能证明孩子AI动画课的喜欢,我们单节课的重复上课次数达到2.45次。

2、5—10岁的用户:在教育心理学里发现10岁以下的小朋友专注力只有20分钟,所以我们做了1对2的AI小班课。模拟的是和一个真实的老师上课的体验,1对2的方式又让孩子有PK竞争的环境,参与度更高。

3、10岁以上用户:专注力有45分钟,现在的大班课是可以满足大部分需求的,但是对将来的形态我还带问号,也是有待我们去探索的。

为什么需要真人名师?大家想象一下,设计一节课,将一对一上课所有可能的情况把它录下来之后,各种正确的、错误的分差点,我们把它称为“决策树”。把它补齐以后做AI课,会比真人的大班课差吗?可以跟学生一对一互动的AI课,对比1对1000个老师的大班课,一样的名师,我可以做到千人千面,随时随地,想学哪节课就学哪节课。你会选哪一个?

道阻且长,但我相信AI课才是在线教育的将来。也相信5年后这个问题就会被证明。

其实我蛮喜欢即构科技“和合共生“的这句话,在叮咚学堂2018年刚起步的时候,即构科技提供了早期很大的帮助, 如果没有即构科技的最大程度支持,叮咚课堂可能要延迟一年上线。

在我们对即构科技提出技术需求时,他们说:“你们需要比普通的音视频通讯更强的音视频能力。” 因为只有足够强大的技术支持才能实现更高效率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