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以“安全威胁”为由对有中国基因的54款App下达禁令,15日,印度税务部门对某些在印中资企业多个场所进行搜查。

本批下架的App中主要以应用类App为主,但也不乏腾讯、网易、莉莉丝、网龙等公司的手游产品、以及新加坡游戏公司Garena旗下的热门游戏《Free Fire》。突如其来的黑天鹅直接导致了Garena的母公司SEA集团(SEA Ltd.)的股价遭受重挫,股价跌幅超过了18%。截至2月14日收盘,SEA集团股价为129.17美元每股,跌幅16.6%。

来源:网络

印度封禁中国应用始于2020年6月底,印度政府基于安全考量,封禁了TikTok、微信等200多款应用;同年7月份,有47款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遭禁;同年9月份,禁掉118个中国背景App;同年11月份,43款中国应用再度被下架。

短短一年半时间,中国应用被封禁五次,总数达到321款。这引发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对印度投资环境的担忧。事实上,印度所在的中东地区,开发价值极高,但政治敏感度也极高。

中东市场政策持续收紧

中东地区横跨欧亚非三个大洲,东西方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在此连接和交汇。近些年来,高度渗透的互联网、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消费能力,使得中东地区成为出海热土。纵观整个中东,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市场体量和潜力仍然巨大,但当地政府对于社交产品的政策也在持续收紧当中。

此前,埃及对社交媒体的监管以及持牌经营的要求,引发业内关注。当地媒体报道称,“未经许可经营的色情应用程序一直在散布有毒思想,意图煽动不道德行为。破坏埃及社会价值观,并在社会成员尤其是年轻人中传播罪恶。”

多位业内人士猜测,此举措可能源自当局出于税收的考虑,后续影响如何还有待观察,但监管的趋势会持续下去。目前,赤子城已获得埃及政府颁发的001号社交牌照,这是当地迄今为止颁发的唯一一块互联网社交牌照,意味着该公司在当地获得官方“盖章”。

赤子城旗下Mico001号牌照,来源:网络

2021年有媒体报道,“埃及可能计划联合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媒体监督最高委员会,针对中东市场上的海外社交 App 进行整顿,或将无牌照的社交 App 进行封禁。”尽管埃及并不是中东市场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但不少出海中东的厂商在入场中东时会率先考虑在埃及设立办事处。而且目前尚不能确定沙特、阿联酋等国未来是否会实施类似政策。

根据政策要求,申请执照除了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还需要当地法人。这对不少公司而言,是一个难点,或者说风险。某音频社交企业招募的负责本地用户运营的中东员工在产品有一定起色后,未办理离职手续以及用户交接,直接失联,并在不久后推出同类竞品。

在疫情笼罩、交通不畅的情况下,如何找到靠谱的当地公民作为法人?如何在保持当地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确保企业具备连接和维护本地用户和本地资源的能力?这些对不少公司而言或许是一个挑战。

此外,在中东通过社交媒体拨打语音和视频电话的行为受到严格限制。阿联酋专门成立相关部门,来监管网络免费通话服务,并声称“VoIP服务仍然是授权供应商的特权,它们保留通过其网络提供此类服务的权利,希望提供此类服务的公司必须与获得阿联酋官方许可的电信提供商进行协调。”

因此,对于进入阿联酋的社交产品来说,主动申领相关牌照是必要的一个步骤。据了解,Yalla Group是在阿联酋首家获得non objection letter(即相关运营许可证)的公司。

对于坚持长期主义的平台来说,从经营层面,包括用工制度、税务等都应该进行规范;从运营层面,对用户数据、隐私以及内容的健康度,都需及时自查自审。

“少税”国家伊拉克成下一个蓝海

在中东地区政策逐渐收紧的趋势下,有一个国家相对“友好”许多——伊拉克。2019年以来,伊拉克进一步开放,首都巴格达撤去了70%的临时检查站,夜吧和酒禁重新开放,中国人在当地可以受到礼遇。

在经商环境方面,伊拉克的整体税率为27.8%,相对于中东和北非的国家、美国和德国,仍然属于“少税”的国家。伊拉克至今还没有征收VAT税,同电商相关的税率约为10%。

来源:Doing Business-Latest available date

加上收入水平和购买需求、网络覆盖激增和网络购物习惯养成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伊拉克社交购物平台非常活跃。《IT时报》记者表示:“以伊拉克本地人开设的某Facebook网店为例,40万粉丝一度为其带来每月2000多单、约12万美元的销售业绩。某电商平台客户Z,最近在伊拉克开设阿拉伯语分站点后增速极快,每天有500-1000个COD包裹从深圳发往伊拉克。我们最近也听到不少杭州电商圈朋友试水伊拉克的声音。”

伊拉克世俗化程度较高,年轻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吃鸡游戏”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游戏,电商、移动电子是热门赛道。另外,伊拉克市场的社交应用也有比较好的表现,据即构数据监测,由即构提供实时互动技术的产品HELLO YO、Lamour稳居社交应用排行榜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来源:即构研究院

对比伊拉克市场和整体中东市场出海应用排名及分布状况,现布局伊拉克市场的出海应用,在中东整体市场均榜上有名,因此在数据端可推测,出海厂商在进入伊拉克市场前,其产品模型和商业模式均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市场得以验证。

Lamour基于及时且高效的视频音频互动,为用户打造综合丰富的线上交友体验。因为宗教文化的缘故,伊拉克的线下约会一直受到制约,而Lamour的实时视频约会模式解决了这一社交痛点,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新兴市场用户交友和娱乐的双向需求。

来源:Asia innovations

线下社交活动的阻塞使得伊拉克用户对于线上社交活动的流畅体验更为向往,实时互动体验成为维持用户粘性的核心。即构科技为Lamour提供RTC技术支持,使得Lamour的实时视频互动体验更为顺畅,充分满足用户双向交流的心理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即构不仅是单一地提供技术,还需要深度理解客户的需求,从业务角度对产品和技术进行打磨,与客户共同将商业价值发挥到最大。

中东、东南亚等国家网络情况复杂,存在因跨国运营商不同、网络基础设施跟不上而导致网络环境较差的情况。即构为全球用户打造的海量有序数据网络(MSDN),在全球铺设500+网络节点,通过全球优质节点资源随取随用、实时探测网络线路质量、计算最优传输路径等方法让Lamour 的用户可以获取到高质量网络。

另外,Lamour用户终端设备种类繁多,为保障Lamour的用户体验,不仅要做充分适配,还要降低对硬件造成的压力,即构团队在多个方面进行技术优化,保证在极致恶劣情况下,Lamour的用户仍然可以实现150kbps持续流畅的音视频体验。

由此可见,即构不是卖铁锹,而是参与挖金矿;不是提供工具价值,而是实现业务价值。这也是即构能够取得“大客户流失率几乎为0,全部客户流失率不到3%”这样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

目前即构已为200 多个国家/地区提供一站式音视频云服务,覆盖互动直播、在线教育、政企服务、社交娱乐、视频会议、游戏、金融、远程医疗、智能硬件等数百个行业场景。即构所要做的,就是通过极致工程化的技术,与业务场景融合,与客户共建、共创商业价值的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