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刷新闻都在报道IPv6,你却一脸懵逼?

你的老板让你赶紧去部署IPv6,你却不知所措?

管局要求你的公司网站做IPv6检测,你却摸不着头脑?

从通信圈到互联网,行业热议的IPv6到底是个啥?

IPv6是什么

IP协议是互联网的基础协议,是能使连接到网上的所有计算机网络实现互相通信的一套规则。互联网上每天都有无数信息要传递,包括你今天要发给女神的表白信息。

如果把互联网想象成大都会,那么每个IP地址是一栋楼房IP协议是这个网络大都会的地图导航,有了IP协议,我们日常传递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才能找到目的地,知道要走去哪栋楼。

不然,你给女神的表白信息没办法到达女神的家,女神根本不知道你的心意。

互联网诞生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使用v4版本的IP协议,也就是 IPv4 ,相当于是第一代地图导航,为互联网的早期发展鞠躬尽瘁。

IPv4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扩张,大都会人满为患,房子越来越紧张!2021年,全球使用网络人数已达 46.6 亿,IPv4 的地址库总共有约 43 亿个地址,每个接入互联网的用户都要分配一个 IPv4 地址,且IP地址具有全球唯一性,那么 IPv4 地址已经逐渐耗尽

因此,为了应对急剧增加的网络连接数和流量,IP协议进行了升级,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由此诞生

IPv4 中规定 IP 地址长度为 32,最大地址个数为 2^32

IPv6 中 IP 地址的长度为 128,即最大地址个数为 2^128

IPv6的地址空间比IPv4增加了2128-232 个,也就是79228162514264337593543950336倍!人手一栋房不是梦,每个人都美滋滋!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有一种说法: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上一个 IPv6 地址。

为什么要支持IPv6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 IPv4 地址总量和人均量均较低,在世界上率先面临 IPv4 地址短缺问题。推进 IPv6 规模部署,是破解我国互联网深层次发展难题的要求,也是我国与美欧等发达国家抢占下一代互联网主动权的重大机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与应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传统的 IPv4 地址资源紧缺问题日益凸显。IPv6 能够提供海量的网络地址资源,是实现万物互联,促进生产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要素。

IPv6优势说明(来源: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

国家一直非常重视 IPv6 的改造,从2003年开始,经过近20年的发展,IPv6 在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完成了骨干网络、LTE网络、城域网络 IPv6 升级改造,中国的 IPv6 网络“高速公路”已经全面建成。到今天,我国 IPv6 互联网活跃用户达7.1亿,IPv6 地址拥有数排名世界第2。

中国IPv6发展情况总览(来源: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

尽管 IPv6 的用户规模有所提升,但 IPv6 的流量依然跟不上,高速公路建好了,却没有车。

为了提升 IPv6 流量,2021年,工信部发布了《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商业互联网网站和应用 IPv6 升级改造,要求视频、游戏、资讯、社交、电商、生活服务等互联网应用企业要实现全业务、全功能优先采用 IPv6 访问。

《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节选

支持 IPv6 已经是大势所趋,国家也印发了不同行业的 IPv6 部署实施意见,如果你的企业官网还没有支持 IPV6 ,或者管局已经对你的企业下发 IPv6 部署要求,要尽早行动起来!

如何改造升级为IPv6

为了满足 DNSPod 广大用户对于 IPv6 网络的应用需求,DNSPod 已经将现有 DNS 服务器进行调整,目前DNS解析、IGTM产品均已支持 IPv6 节点

1、DNS解析:帮你的网站披上最时髦的IPv6外套!

很多金融、互联网企业需要通过管局的 IPv6 检测,验证企业官网是否支持IPv6访问。当你需要把网站转变为 IPv6 地址时,DNS解析可以帮到你:

(1)用户可以自行配置 IPv6 地址

(2)用户可以通过 IPv6 地址访问DNS解析并获取记录

只要利用DNS解析配置好 IPv6 地址,你的网站就能摇身变成可支持 IPv6 访问的网站,轻松通过 IPv6 检测啦!

#扫码直达购买#

2、IGTM:IPv6探点探测地址是否可用,负载均衡不用操心!

当你手头上有多个 IPv6 地址,并且要用负载均衡提高容灾时,IGTM也可以帮到你:

(1)IGTM支持用户配置 IPv6 解析记录

(2)国内外均有 IPv6 探点,可检测 IPv6 地址是否存活,将无效的地址剔除

有了这些探点,你配置的 IPv6 负载均衡策略就能顺利运转,用 IPv6 时也不担心故障啦!

#扫码直达购买#

END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