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国内某云计算团队连续被曝出在官网、对外宣讲资料中“借鉴”了亚马逊 AWS 的相关内容,引发了行业内的一波讨论热潮。不过,面对这样的新闻,熟悉 AWS 的朋友们却笑而不语。

作为最早推出云服务,并在十几年间一直引领云服务市场,直至今天仍占据近一半云计算市场份额的企业, AWS 已经习惯了被各类友商模仿。AWS 的粉丝们借用一句流行广告语形容道:“AWS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AWS为什么这么强?有多强?强在哪里?——大多数接触或听说 AWS 的人可能都有这些疑问。你可能了解过 AWS 在Gartner魔力象限(见下图)的位置,了解过 AWS市场份额的数据,但是这些还是太抽象了,只能让我们有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笔者在深入学习和研究了一阵子AWS 之后,认为 AWS今日的发展是占了 天时、地(技)利、人和三大优势的,

本文简单的带您从这几个角度简单了解一下 AWS。

天时

行业开创者和奠基人

请大家首先记住一个日子, 2006 年 3 月 14 日 ,Amazon S3 的发布,这是云计算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当时还没有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个词,所以叫 Amazon Web Service 一直延用至今。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问,那么云计算这个词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呢?是 Google 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 在 2006年8月9日 搜索引擎大会(SES San Jose 2006)首次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源于Google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比希利亚所做的“Google 101”项目。

回到我们的主题上来,从第一个云计算服务S3发布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AWS 的团队都在做什么?

不断试错

AWS 团队在构建和运营 AWS 云计算服务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教训——这些服务不仅需要确保安全性、可用性和可扩展性,同时还要以尽可能低廉的成本提供可预测的性能。考虑到 AWS 是世界范围内构建和运营此类服务的开拓者,这些经验教训对业务来说至关重要。正如 AWS 的 CEO 安迪·加西说的:“经验不存在压缩算法”。考虑到 AWS 拥有每月超过一百万的活跃用户,而这些用户也许会为数以亿计的自家客户提供服务。因此,积累上述经验教训的机会在 AWS 比比皆是, 在这些经验教训,成了 AWS 不断进步的依据、基础和动力。

不断推出新的功能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这些年来,AWS每年推出的新功能和新服务数量都在飞快上升,2018年更是推出了1957项新的服务和功能,平均每天有5个新功能或服务上线。这种无人能及的创新速度,源于AWS的创新是以客户为中心,按照客户至尚的理念、基于客户的反馈来持续开发新产品。除此以外,AWS的基础设施还会不断引入新技术,通过先进的架构设计,在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资源利用的效率性等方面保持领先。

 

AWS有一个理念:每一项服务和功能都是自己的团队用过,用好之后才对外推出,可以说每一项AWS推出的服务和功能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出来的。想一下你使用的AWS的云计算服务和世界顶尖的团队是一样的,是不是觉得 X 格满满?当然就算是不使用 AWS,做为学技术的你来说,也该多关注一下 AWS 的技术,架构,理念之类东西。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真的可以考一个AWS的云架构师认证,AWS 认证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地利

资源全球覆盖

在2019 AWS summit 北京站上发布的数据显示,AWS在全球 22 个地理区域内运营着69个可用区,并宣布计划增加开普敦、雅加达和米兰这三个区域。同时增加9个可用区。除北京和加拿大两个地区外,AWS 所有可用区域都是3个或以上,多可用区域设计在扩展与高可用上是非常有帮助的。

 

 

市场占有率

好吧,这个话题有点俗没错。但是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一个产品只有经过千锤百炼的迭代进化才能经得起市场的大浪淘沙,十年磨一剑的 AWS 能坐稳第一的宝座离不开技术的先进、用户至上的理念和丰富的生态等因素。

基础设施的投入具备极强的规模效应,因此一旦云厂商建立起优势后,将会产生马太效应,通过价格、性能和服务建立起较宽的护城河。同时规模效应还能带来一系列的好处:AWS 的客户数量、行业类型、应用类型、规模分布、地理及文化分布,都让其它云服务商望尘莫及。举个栗子来说:你碰到同一样个技术问题,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就会发现 AWS 的技术圈子非常多而且很容易找到答案,并且你的问题基本上还都不是新问题。

 

人和

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AWS 的企业文化的第一条就是顾客至尚(custome robsession)。这绝不仅仅是一句空喊的口号,举例来说:有一个叫Trusted Advisor的功能,会监测客户对AWS 资源的利用情况。如果资源使用率过低或者空转,AWS 会主动联系客户,让客户省下这笔钱。在过去几年中,通过AWS Trusted Advisor,每年让客户少花了数亿美元。AWS 的这波操作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跟某些短视厂商不同,AWS 始终认为只要执着地把客户服务好,业务就能够不断增长,赢得客户忠诚度。因此,为了服务好客户,即便一些做法在短期内会导致收入减少,也在所不惜。在 AWS 这样的企业文化有十四条,包括:顾客至尚(custome robsession),主人翁精神(ownership),创新简化(Invent and Simplify),决策正确(AreRight, A Lot),好奇求知(Learnand Be Curious),选贤育能(Hireand Develop the Best),最高标准(Insiston the Highest Standards),远见卓识(Thinkbig),崇尚行动(Bias forAction),勤俭节约(Frugality),赢得信任(Earn Trust),刨根问底(DiveDeep),敢于谏言,服从大局(HaveBackbone;Disagree and Commit),达成业绩(DeliverResults)。在AWS,这十四条军规每一条似铁律,被所有人奉行。大家想想,这样的企业想不成为业行第一是不很难?

Day1赋能

贝佐斯曾经在1998年致股东信里指出:AWS 必须永远保持在Day1的状态,也就是指事业开始的第一天,创业启动状态——充满迷茫和压力,但更是充满创造力和颠覆思想。AWS 认为,云计算一定要专业化分工,AWS 的核心能力是技术和产品创新力。

领导力

一般来说,一艘船能走多远是看船长的开拓精神和舵手,水手的能力。亚马逊有一支大约17人的高管团队,在亚马逊内部被称作“S小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下图。

 

“S小队”的人各个都“很能打”。首先当然是创始人杰夫·贝佐斯。1995年,贝佐斯用3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在西雅图郊区租来的车库中,创建了全美第一家网络零售公司——Amazon.com (亚马逊公司)。贝佐斯用全世界最大的一条河流来命名自己的公司,是希望它能成为图书公司中名副其实的“亚马逊”。然后他不但成功了,还让亚马逊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平台。

2003年夏天,亚马逊的高管在贝佐斯家里开了一次会。大家伙一起讨论,亚马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然后他们发现实际上非常擅长运营基础设施服务,比如计算、存储和数据库。于是他们开始着力打造 AWS 平台。三年间,AWS 团队饱受争议,但其领导者,现任 AWS 的 CEO 安迪·加西说:“我们需要把精力放在我们需要构建的东西上,而不是怀疑它是否会成功。”他们又成功了。

亚马逊的CTO和副总裁沃纳·威格尔是除贝佐斯外唯一一位能代表公司对外发言的高管,他说,AWS 要提供的不是一个预置好的房子,而是一个巨大的工具箱……真正知道软件应该如何开发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用户本人。“现代化的架构是使用AWS的服务、Lambda的功能,把它们连接在一起。没有中间层、没有应用层,也没有数据库层,它是一系列web服务连接在一起,由功能连接在一起,无需服务器。”正是这些理念,指引着AWS一路前行。

写在最后:

时至今日,AWS 在云计算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已经不是一篇短文可以概况的。无论是其在商业上的先进思想,还是其在云计算技术上的领先突破,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探索。我们将在以后的文章中,陆续分享AWS的相关信息和知识。敬请关注。(交流AWS心得,请加微信Sinnet-cloud)

另:本文所引用的数据和资料全部来源于网络公开资料,如有异议,请以亚马逊官方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