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声网Agora 音视频体验团队
Photo by Wes Hicks on Unsplash

嘿,开篇先给大家表演一个蓄满能量槽的电音,skr~

开个玩笑,现在大家说起 Rap 音乐,就会想起某档综艺的评委某凡君,自然而然的就会联想到电音这个效果。

其实电音这个效果早在几十年前美国的一个录音棚里就被使用过。但是当时并不流行软件处理,市面上主流的处理方法都是使用各种硬件设备,软件调音的做法非常的新潮甚至不被看好。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歌手之间口口相传着一个 Studio,这个小录音棚录制的歌声非常好听,拿着这个 demo 去别的 Studio 找混音师操作甚至都不太需要花很多额外的精力去处理 Vocal 轨,直接使用效果就很好。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很多歌手都慕名去这个 Studio 录制自己的 demo 甚至专辑,他们都相信是那个录音棚的录音师水平高,设备好,甚至使用了什么黑魔法所以录出来的声音好听。但是殊不知录音师使用了一款软件处理器调整了歌手的音准,而这个软件也是未来电音诞生的雏形,为未来的电子乐人声表演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道路。

说回音乐作品,单论“对后世的影响”,其实 Kanye West 在 08 年的那张《808s&heartbreak》应该算是电音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张专辑。

《808s&heartbreak》

这张专辑是 Kanye West 在 2007 年母亲去世并且几个月之后和相恋 5 年的女友分手之后谱写的,这里面充满了孤独和自我治愈。这张专辑里面大量的使用了带有旋律的唱腔,这里笔者之前看过一个侃爷的采访,他本人说他自己是属于有唱腔但是缺唱音的那类歌手,所以他使用软件来处理自己的 Vocal,使得 Vocal 和合成器的伴奏更加融合,打破了世人对于 hiphop 的“刻板印象”,这张专辑不但周销量 40 万张,并且位居Billboard排行榜二百强专辑榜单第一名,同时被美国唱片协会授予白金专辑。这张专辑影响了很多后续的年轻音乐人,像是 Lil uzi Vert、Juice World 等,同时也是现在 Mumble Rap 的雏形。

Mumble Rap 这个词源自 Wiz Khalifa 2016 年在美国著名说唱电台 Hot97 的一次采访对话:“我们把这种(口齿不清)的说唱叫做模糊说唱,这不是不尊重那些歌手,是他们不想Rap。”——知乎文章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朋友问:你说的电音究竟是一种歌曲风格呢还是一种表演类型呢?

其实电音是一种对人声处理之后得到的特殊感觉的称呼。是不是有点懵?那是个什么感觉?

其实无论是什么歌手,他们唱歌都不可能像电脑一样音准完全正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声方式,或许是颤音,或许是滑音或许是别的发声习惯。并且强行要求歌手在唱歌的时候音高切换只使用极短的时间,丝毫不拖泥带水,这个要求对歌手来说基本不可能实现。通常我们都需要一个转音的过程,这是基于声带振动的物理性要求,而电音操作是将这个过程所花费的时间无限的减少,并且让你的音高像机器一样稳定,所以处理之后的歌曲听起来就会产生一种不太像真实声音的“科技感”,尤其是对人声,你会觉得这个人的声音又迷幻又好像与什么东西重合。

听到这里您有没有心动?想不想把玩电音音效呢?就有观众老爷问了怎么样才能体验到我自己的声音经过电音的效果嘞?

别急,这里容我给大家介绍 Agora 的电音音效,我们使用了常见的自然大小调调式与日本五声音阶去匹配人声唱歌旋律的规则,并且提供基于12种不同的歌曲基调 Key 匹配规则任君选择。看到这里是不是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是不是还是有点懵?

知乎视频www.zhihu.com

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小例子,我们让我司翻版网费录了一曲《停格》作为例子,首先这首歌呢是基于降D的自然小调歌曲,所以我们在 Agora 电音音效里面选择小调模式和降D的 Key 然后开启耳返就可以听到自己的电音啦!是不是很简单呢!

想听更多的音效吗?戳这里戳这里:agora.io/cn/audio-demo

希望大家看得开心玩得愉快~

我们将在之后新版本的声网 Agora SDK 中支持电音音效功能,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