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根据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蔡雄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香港之声节目采访的录音整理:

  两会期间,来自互联网领域的人大代表马化腾提出了一个观点,分享经济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的规模约为1644亿美元,占GDP的1.59%,美国分享经济2014年已经占到GDP的3%,分享经济2015年在全球的市场交易规模估测8100亿美元。可以预计,分享经济在中国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未来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前景如何,能够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又将如何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Q:分享经济一再受到各界关注,分享经济到底是一轮概念的炒作,资本的狂欢,还是一种经济模式的创新,节目一开始首先来明确一个概念,究竟什么是分享经济?

A:从定义上看,分享经济是把闲置的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给他人,从而获得利益的经济模式。分享经济具有3P特性,即People、Platform、Profit,People指的是以社会公众为主体;Platform是通过平台进行分享,例如实现需求对接的互联网平台;Profit意味着它作为一种经济模式需要盈利。

  分享经济能带来很多好处,首先,有助于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保护环境;其次,分享经济的门槛比较低,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了新的动能;最后,分享也对国家提倡的供给侧改革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简而言之,分享经济概况为三句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使用但不购买”。

Q:分享经济这个词是近几年才走进大众的视野,在全球范围来看,分享经济始于何时,目前发展状况怎样?

A:分享的经济形式在2010已经出现,在分享经济的萌芽期,网站的二手租借、交易置换都是比较简单的分享经济模式。近几年,分享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打车行业的Uber、住宿行业的Aiabnb等等,各个行业都涌现了分享经济的龙头企业。分享经济正在各个行业崛起,包括教育、医疗、交通,我觉得它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确实是在释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Q:新生事物往往是快于规章制度出现的,请您判断一下分享经济模式的发展前景如何,它在社会普及的前景如何?

A:整体来说,分享经济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它能够实现资源更好的优化配置,我认为分享经济无论在国外还是在中国,发展潜力都很大。中国的人口红利非常大,并且因为资源的稀缺,我们更需要资源的优化配置,无论是在出行还是其他服务领域,分享经济的发展都有很大需求。近几年,分享经济在中国刚刚发力,所以未来还有更强大的前景和市场。

Q: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够让分享经济这种模式得到健康的发展,既不盲目地夸大,也不停滞不前呢?您觉得监管层和相关行业需要如何工作?

A:从监管层面来看,因为分享经济属于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一个新的事物,那么它可能会带来一些监管的挑战。从宏观方面来看,我认为不能用以前的监管制度或监管理念去套现在的经济模式,而应该用新的监管思路或新的监管方法。

  具体到制度层面来看,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分享经济中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以及参与者劳动保障的问题等。我认为具体的制度设计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制度。

  其实,关于分享经济的问题全球都在探索。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很多人质疑共享平台是否安全,但我认为尽管可能存在安全问题,但是不能“泛安全化”,问题的关键是通过什么样的制度设计去解决类似的安全问题。比如可以通过给乘客购买保险的方式解决安全方面的后顾之忧。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打车软件乘车可能会比传统的出租车模式更安全,因为通过打车平台,司机和乘客之间有了彼此的联系方式。我们可以通过制度的设计,让共享平台更规范,比如增加保险等形式。

  另一方面,从分享经济的参与者来看,比如专车司机不一定有劳动保护,是不是可以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对这些劳动者有所优惠?美国已经针对这类自己雇佣自己的劳动者有一些作法,我们也可以研究推出相应的社会保障方面的保险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这些共享平台的参与者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在很好的社会保障的制度下从事该工作,释放更多的潜力,正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我刚才举的是两个例子,一个是分享经济平台上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劳动者权益保障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制度设计去解决。总体来说,分享经济是一个新的领域,监管上会面临一些挑战,但是关键还是要学习一些先进的制度和经验,监管方面不能削足适履,要创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环境,适应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

文字整理:叶剑霞 田甜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