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13日, 第十三届数据技术嘉年华(DTC 2024)在北京落幕,腾讯云数据库受邀出席,与参会者深入探讨了数据库未来发展趋势和腾讯云数据库全面赋能企业创新的实战经验。

布局多元化场景

在主论坛上,腾讯云数据库总经理王义成表示,目前公有云市场的竞争主要体现在技术能力的整体对比,如与客户自建解决方案或运营效率和成本的PK中,而非仅限于数据库功能。

请在此添加图片描述

腾讯云数据库总经理 王义成

基于腾讯自身多样且严苛的业务场景研发和打磨之后,腾讯云提供全栈的在线数据库系列,涵盖公有云的云原生场景和私有化超大规模分布式,包括主从同步式的HTAP以及列行混存,以适配各行业的不同需求。除此之外,还有完善的SaaS配套工具,包括数据迁移工具DTS-DBbridge和数据库智能诊断工具DBbrain等,助力用户高效智能运维。

请在此添加图片描述

聚焦国产化+智能化

在快速发展的数据库行业中,国产化与AI智能化正成为主导力量。其中,腾讯云自研数据库TDSQL因其卓越的性能和安全性,受到了众多客户的青睐。

为何TDSQL备受欢迎?王义成坦言,首先,在TPC-C测试中,TDSQL整体性能的波动率和性价比均创下历史新高,也荣获过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次,腾讯云数据库以“与云上云下高度兼容”著称,每一个新版本的发布都经过了腾讯明星业务和云上海量客户的检验。

此外,针对国产化替换场景下不同业务的需求,腾讯云数据库提供不同高度的去耦合解决方案。

请在此添加图片描述

在银行核心、政府重要民生类业务需求中,腾讯云数据库在国有大行的部署实践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强大的分布式解决方案,还提供了两地三中心的系统压测、性能要求和应急方案的演练等全方位支持。王义成谈到,这些实践利用了腾讯多年积累的分布式内核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成本效益、性能和部署规模上的全面保障,已经成为业内分布式核心应用的典范。

而保险、资管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要求国产数据库不仅要做到与Oracle相兼容,同时还要实现性能优化。腾讯云数据库致力于打磨极致产品能力,实现了Oracle兼容能力领先,并提供强有力的一站式HTAP解决方案。

此外,能源、交通、制造等传统行业已开启全面国产化进程,有一些特定需求需要满足,比如时序能力等,同时对成本敏感,为更好地助力传统行业平滑过渡,腾讯云数据库整合了多引擎统一管控,并持续降低使用成本,做用户用得起更用得好的国产数据库。

拥抱AI新时代

腾讯云致力于借助AI提升用户体验,并在AI浪潮下保持竞争力。虽然大模型在训练阶段的应用有限,但在推理、召回率和分层处理方面有广泛应用的潜力,王义成介绍,腾讯云团队早在很久之前就已推出了数据库智能管家DBbrain,利用AI助力客户更好地使用数据库,并于今年3月将向量数据库正式商业化。

在4月12日下午的“数据库与人工智能”分论坛中,腾讯云高级工程师郑喜亮详细介绍了腾讯云向量数据库的技术先进性及其在大语言模型(LLM)应用中的关键作用。作为一款自研的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服务,腾讯云向量数据库(Tencent Cloud Vector Database)凭借其单实例最高支持千亿级向量规模、百万级QPS及毫秒级查询延迟的特点,已经在行业内树立了技术领先的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该数据库还提供了一站式的RAG应用解决方案——AI套件,通过对RAG应用全链路的深度优化,可助力用户快速搭建高质量的RAG应用知识库,从而进一步增强大语言模型的输出质量和准确性。

请在此添加图片描述

腾讯云高级工程师 郑喜亮

郑喜亮介绍,腾讯云向量数据库还广泛应用于推荐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等AI领域,其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已被腾讯内部业务日均超过1600亿次检索的大规模系统验证充分证明。目前,腾讯云向量数据库已经服务了腾讯内部40多个业务以及超过1000家外部客户,涵盖了SaaS、电商、出行、教育等多个行业。

未来,腾讯云数据库将继续深化技术研发,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扩展应用场景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为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提供更为坚实的底座。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