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端原生录制」

传统的云端录制只能录制纯净的直播流画面,并不能完整还原观众视角下的真实直播场景。实际的直播场景除了直播流外,还包括界面UI、聊天弹幕、白板笔记、连麦互动、礼物动效等各种内容,而这些内容是无法通过传统方案在云端拉取的。但在电竞赛事、在线教育、连麦PK等很多场景中,完整推流/录制这些终端屏幕内容又是客户的刚需,这导致他们不得不采用人工录制、插件辅助等实现困难且成本很高的妥协方案。

纯净直播流录制(左)与终端屏幕内容录制(右)

腾讯云音视频基于云直播和云渲染推出的「云端原生录制」方案,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方案支持Android、Web及PC等多种终端。通过在云端同步运行客户的镜像APP/Web页面,并捕捉实时画面推流至腾讯云直播,云端原生录制方案可实现100%直播/录制终端屏幕内容,完整还原观众视角,真正实现“所看即所录”的录制模式。方案能够在云端实现对终端屏幕内容的自动录制,高度还原互动效果,保留直播互动氛围,极大地降低了终端屏幕内容录制的门槛及实现成本。除此之外,客户还可对云端镜像APP进行定制化改造,实现水印、广告位叠加、自动导播等拓展功能。

「云端原生录制」方案优势

效果更好:云端原生录制方案能够100%还原终端APP画面,提供更真实、更具沉浸感的录制内容。同时应用运行、推流、录制都在云端进行,依托腾讯云强大的GPU算力和音视频串流技术,可以完全避免本地设备发热、性能不足、带宽占用等情况造成的录制卡顿、不清晰等问题。

功能更多:云端APK改造成本低且不会影响用户终端APP。因此客户可以专门针对录制、直播需求对云端运行的APK进行定制化改造,实现导播、广告、水印等终端APP不适合实现的功能。

场景更广:云端原生录制方案适用于各种涉及直播、录制的音视频相关业务场景,支持Android、Web及PC等多种终端。客户只要能提供APK/EXE/WEB页面/,就可以部署实现云端推流/录制终端屏幕内容。

接入更快:云端APK可使用原始APK直接进行部署。客户无需集成SDK,通过业务后台调用云API,只需开通、部署、运行三步即可完成接入。

「云端原生录制」应用场景

互动连麦

云端原生录制可以直接推流/录制终端上最终呈现的主播连麦互动画面,并保留弹幕、礼物特效、PK热力条等内容,100%还原热烈的互动场景。在线K歌场景是云端原生录制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基于云端原生录制方案,K歌应用可在云端实时自动采集互动画面并推流到指定直播间,无需用户本地开播就可将原汁原味的K歌互动通过直播间分享给更多人。云端原生直播/录制方案将“K歌互动“与“直播”玩法融合,既能够提升互动玩法的传播率/参与率,也可以实现精彩内容的自动化录制积累。用户连麦互动场景下的应用内容可以被自动录制,帮助用户保留下互动全过程,不错过任何一个K歌高光时刻。

互动课堂

云端原生录制方案能够在云端将老师完整教学过程、动画课件、PPT以及答题、投票、白板互动效果等全部录制下来,真实还原课堂互动体验。相比普通直播场景,互动课堂除了直播画面外还包含互动白板、互动教学工具、课件演示等多种课堂工具,因此很多时候只能依赖老师在本地录制屏幕内容,很容易出现错录漏录等情况。基于云端原生录制方案,当课程开始时,业务后台自动发送消息给云端,云端收到信令后便进入课堂并实时录制,整个过程在云端自动完成,解决了原来因场景负责需要人工操作,无法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的痛点,轻松实现大规模的视频内容录制沉淀。并且相比传统方案录制的纯教学视频,云端原生录制的教学内容记录了课堂中学员的实时交互过程,在后续知识分享、二次传播中,传播度和教学效果都会有不小的提升。

游戏电竞

云端原生录制可以云端推流/录制游戏画面,解决电竞赛事中参赛选手本地终端推流/录制带来的占用性能、带宽等问题,提升选手比赛体验,让比赛更具观赏性。并且云端原生录制还能够同时录制游戏画面以及互动连麦、弹幕评论、对局信息等内容,全面提升录制效果。现在很多竞技游戏都在其线下赛事直播中推出了选手的第一视角直播,让玩家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职业选手的华丽操作。之前,这样的第一视角直播需要通过赛事方在选手手机上安装直播插件,本地推流、录屏来实现。这样的方案需要在比赛前由工作人员提前安装调试,实现繁琐且容易出错。同时本地的录屏、推流会占用选手手机性能和带宽,导致手机发热、网络卡顿等问题,影响选手比赛体验。而基于云端原生录制方案,赛事方只需将游戏APK部署到云端,就可以通过云端运行的定制APK实时同步选手的游戏画面及操作,直接在云端实现选手第一视角的直播及录制。同时,赛事方还可对云端APK进行定制,增加“广告位叠加”、“视角切换”等丰富的拓展功能,在降低直播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直播效果。


如果您有相关业务需求或想要进一步地了解腾讯云音视频产品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音视频小姐姐微信,与我们的产研团队深入沟通交流。

腾讯云音视频在音视频领域已有超过21年的技术积累,持续支持国内90%的音视频客户实现云上创新,独家具备RT-ONE™全球网络,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业界最完整的 PaaS 产品家族,并通过腾讯云视立方 RT-Cube™ 提供All in One 的终端SDK,助力客户一键获取众多腾讯云音视频能力。腾讯云音视频为全真互联时代,提供坚实的数字化助力。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