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停更的500多天,坊间从未忘记她。

李子柒的爆红之路

李子柒(本名:李佳佳),2015年开始拍摄美食短视频。2016年微念的创始人刘同明,看中了李子柒身上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开始接触李子柒。2017年双方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李子柒持有49%股份,微念持有51%股份。

在其合作期间,李子柒越来越红,2020年李子柒在YouTube平台上的粉丝数突破1000万,成为了首个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还曾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获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称号等。

“李子柒”的IP 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围绕其IP拓展多个品牌,如李子柒螺狮粉、李子柒藕粉等消费品。这期间也注册了多件“李子柒”、“子柒”的商标,涉及国际分类第10类、第7类、第12类、第36类、第13类等多个分类。

李子柒和微念的商业纠纷

随着李子柒的爆红,她和微念之间也产生了矛盾。外界普遍认为,双方矛盾集中在两点:一是股权纠纷,二是商标纠纷。李子柒并未取得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而“李子柒”这个商标权,也并不属于“李子柒”本人,多种矛盾下,双方对薄公堂。

在一年多的诉讼中,双方都耗费了巨大的精力,并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终于在12月27日,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更新社交平台称,“微念与李子柒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为李子柒和微念的的纷争暂时画下句号。

“李子柒”商标带来启示

初期法律意识薄弱的李子柒,没有提前布局“李子柒”商标,这导致她本人在“李子柒”相关商标方面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2016年,微念以自己的名义申请注册全类别“李子柒”商标。2021年3月,经双方多次谈判,微念将123件“李子柒”商标转让至四川子柒公司名下,但微念凭借51%的股权,对“李子柒”商标仍拥有一半以上的决定权。

好在故事的结尾,通过李子柒的维权,微念创始人刘同明退出李子柒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51%减至1%,李子柒(李佳佳)持股比例由49%增至99%。李子柒拿回了公司控制权和商标权。

虽然李子柒拿回了自己的商标,但这背后的过程是无比艰辛的。所以无论是谁,在进入目标市场前,要提前进行产品商标注册布局,否则就有可能为他人做了嫁衣。

现在,上腾讯云注册商标,不仅费用低、效率高,还有专业顾问1v1服务、多种注册方式可选,让知产变资产吧~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领券中心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