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腾讯云大数据ES团队

背景概述

日志场景一般具有明显的冷热特点,比如保留7天的日志数据,但P90查询都集中在近12小时,并且在查询日志时一般使用索引前缀查询,比如filebeat-*,这种查询比指定索引名查询,耗时会长3倍以上。而日志场景一般具有近热远冷的特性,例如刚上报的日志数据,往往读写频率较高,而随着时间推移,频率则慢慢降低,因此,通配查询的必要性并不强,如果能根据该特性进行查询剪枝,将能够极大的提升查询效率。

Search流程浅析

在ES中,客户端请求可以发送到集群的任何节点,每个节点都知道任意文档所处的位置,然后转发这些请求,收集数据并返回给客户端,接收客户端请求的节点称为协调节点。协调节点将请求转发给保存数据的数据节点,每个数据节点在本地执行请求,并将结果返回给协调节点,协调节点收集完数据后,将每个数据节点的结果合并为单个全局结果并进行排序,最终将该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基于search的搜索操作,搜索任务会被分为两个阶段执行,即query then fetch,这里需要两个阶段才能完成搜索的原因在于,通过search执行搜索任务,在查询的时候无法提前知道文档位于哪些分片,因此索引的所有分片(某个数据副本)都要参与搜素(query),然后协调节点将结果合并,再根据文档ID获取(fetch)文档内容。例如,有10个分片,我们需要查询返回前10个匹配度最高的文档,那么每个分片都需要查询出当前分片的Top10,协调节点将10✖️10的结果再次排序,返回最终Top10的结果给客户端。我们可以简单的看下query then fetch的流程。

分布式搜索流程

查询裁剪概述

从对search流程的分析来看,我们发现耗时主要集中在query阶段,由于索引前缀查询匹配到的索引的分片数量大,遍历这些分片的网络请求总耗时很高。为了降低查询延迟,结合日志场景中查询行为冷热明显的特点,我们在自治索引上做了查询裁剪优化,在查询时,协调节点可根据查询条件中指定的时间范围,结合后备索引元数据中记录的时间范围信息,提前进行数据预过滤,降低分片发送请求的数量,使得PB级日志查询性能可提高3倍以上。

查询裁剪示意图

注:理论上,所需查询的时间范围与数据总的实际时间范围差距越大,查询裁剪优势越明显。

使用介绍

通过DSL range命令执行查询任务,示例如下:

GET /index_name/_search{  "query" : {      "constant_score" : {          "filter" : {              "range" : {                  "@timestamp" : {                      "gte" : "2022-11-01T03:07:34.348+08:00",                      "lt" : "2022-11-02T03:07:34.348+08:00"                  }              }          }      }  }}

通过SQL方式执行查询任务,示例如下:

POST /_sql?format=txt{"query": "SELECT * FROM index_name WHERE @timestamp < '2022-11-01'"}

总结

本文从日志场景的查询特点出发,对ES的search流程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介绍了查询裁剪的基本原理与使用方式。欢迎大家使用腾讯云ES与自治索引~

您可能需要的链接;

腾讯云ES:一站式索引全托管,自治索引独家特性大揭秘!

腾讯云ES:自治索引常见使用方式介绍

腾讯云ES:一站式接入,数据链路可视化重磅来袭!

腾讯云ES:通过Filebeat采集TKE容器日志

腾讯云ES:图文详解,你想了解的Elastic APM这里全都有

腾讯云ES:Elasticsearch ILM Shrink Action源码优化与探讨

免费体验活动专区

Elasticsearch 新用户可享 2核4G,0元 体验 30 天!顺畅体验云上集群

添加小助手回复 Elasticsearch 加入 Elasticsearch 技术社区👇

推荐阅读

关注腾讯云大数据公众号

邀您探索数据的无限可能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相关产品最新动态

↓↓↓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