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作为方法论来推广开始于1990年代,而一直到了2001年三月,十七名软件开发人在犹他州的雪鸟 (Snowbird) 度假村会面,讨论创建敏捷开发方法论开创性工作,由 Jeff Sutherland,Ken Schwaber 和 Alistair Cockburn 发起,一同发布了《敏捷软件开发宣言》。

如今最广为流传的敏捷开发方法为 Scrum,首先于1995年发表在由 Schwaber 著作的论文之中。至2002年,Schwaber 与他的团队一起组成了 Scrum 联盟并设立了 Scrum 认证系统。

敏捷软件开发宣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创立者一致同意的软件开发价值观的表述:

  • 个体和互动:高于流程和工具;
  • 工作的软件:高于详尽的文档;
  • 客户合作:高于合同谈判;
  • 响应变化:高于遵循计划。

作为宣言,这17位敏捷开发者高人相信他们正在开启软件开发方法的将来:否定那时候最流行的以计划为中心的Waterfall 方法。他们坚信一个让软件开发更高效的方法因为他们而开始了。

接下来的历史证明了他们的伟大。 到了2012年,敏捷方法论取代 Waterfall 成为软件开发的主流方法。至2018年敏捷方法已在开发领域以绝优势成为被全世界最广泛应用的开发方法。

20年以后,敏捷作为要挑战和替代传统方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有趣的是它的进一步成功却又需要传统方法的补充。 当今这世界敏捷所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样让传统的开发方法能与敏捷混合应用到大型软件项目让敏捷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