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由腾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分享经济风潮全景解读报告》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分享经济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及媒体就分享经济如何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及分享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热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郭凯天表示,“分享经济”写入了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显示了分享经济对我国乃至全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国家战略上对于分享经济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引发整个社会的关注热潮。

  郭凯天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分享经济借助于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连接整个社会的经济剩余资源,使无限的闲置资源被激活重新赋予价值。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

  同时分享经济也会对于整个社会的资源重构、组织重构、供需重塑,甚至治理模式都带来巨大影响。人人都是产销者的多重角色转换,分享协作和可持续发展等社会价值观,都将成为新经济时代的主旋律。

  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全景解读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规模约为1644亿美元,占GDP的1.59%,中国的分享经济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全球范围内,分享经济也已形成风潮,各国政府正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发展。

  分享经济模式下也涌现了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2014到2015年分享经济企业出现井喷式爆发,新增分享经济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倍,席卷10大主流行业,超过32个子领域,颠覆性创新原有的商业形态。目前,我国出现了16家分享经济独角兽企业,另外还有30多家估值超过10亿、累计估值超过700亿元的准独角兽企业。

  报告认为,分享经济使人们节约支出并获取收入,是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的及时雨。在全球GDP增速不超过5%的情况下,分享经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报告研究团队负责人、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张孝荣认为,当今中国社会存着两大因素为分享经济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一个是城镇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剧与人口的大量集中和流动,带来“打车难”、“看病难”等供不应求的问题,分享经济大有可为;第二是老龄化,老年人拥有大量的闲置资源和经验技术,通过分享经济可以为他们带来收益。

  针对行业转型问题,报告执笔人之一的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怡认为,企业可以有三个路径拥抱分享经济。第一,传统企业主动向分享经济转型,从卖新和卖多向以租代售转型。第二,初创企业可运用分享经济的思维,利用社会化力量开展企业运营和筹集资金。第三,传统企业还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快速进入分享经济领域。

  来自分享经济领域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价值中国网创始人兼CEO林永青、TMT行业分析师付亮、互联网+百人会创始人张晓峰,以及来自分享经济行业的小猪短租、e袋洗、梦想加空间、途家网、人人快递网、一家民宿联等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