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了《分布式数据库单元业务应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腾讯云是报告的主要参编单位之一。报告分析整理了金融机构分布式数据库在单元化场景部署实施的需求,从单元化拆分、单元与分布式数据库部署对应、单元扩容、高可靠、灰度发布、数据同步及运维解决方案等多方面阐述分布式数据库在单元化业务场景下的部署思路,并提供了多个金融行业典型案例,为金融机构在单元化业务应用场景中使用分布式数据库提供参考。

图:《分布式数据库单元业务应用研究报告》

在金融行业中,腾讯云数据库TDSQL迅速抓住了国内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并在金融核心系统国产化改造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目前,腾讯云数据库TDSQL已经服务了TOP 10银行中的七家,在TOP 20银行中也服务过半,在不同金融机构核心系统中的渗透率均有显著提升。本报告典型案例中介绍的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微众银行等,都选择了腾讯云数据库TDSQL。

平安银行试点案例

平安银行信用卡新一代核心系统是行业首例银行核心系统数据库从传统集中式大型机下移至国产分布式架构的成功案例。基于TDSQL,新核心系统实现了信用卡系统支持10亿级交易账户和10亿级日交易量的目标,支持10万+业务作业统一处理、跨地域分布式调度以及可视化管理,满足金融级核心系统的要求,支持10万TPS交易高并发,相比老系统的交易处理能力提升了数十倍,日终业务批处理小时级时效,并具备无限横向扩展能力。在成本方面,根据实际测算,以5年为周期,新核心系统相比老系统成本节约近70%,节省费用超10亿元。

全球首例银行“大型机”下移背后

报告从单元化业务总体架构、业务单元的数据切分与路由方案、分布式数据库部署方案、试点业务扩容策略等多方面详细解读平安银行分布式建设方案。

微众银行试点案例

微众银行自成立之初,在基础架构选型阶段,就抛弃了的传统的IOE 架构,转而选用了分布式架构。微众银行设计并建设了基于用户划分的单元化的分布式核心架构。在单元化分布式架构 的前提下,不同的业务场景对于数据库存储有着多样化的要求。

微众银行是首家将核心系统放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上的银行,数据规模PB级容量,承载数百个银行核心系统,包含了全行所有OLTP业务,日金融交易量峰值达到3.6亿次以上,最高的TPS峰值达到10万+。通过使用腾讯云数据库TDSQL,微众银行每年每个账户的IT运维成本降至3.6元,是传统银行的1/10。

报告从单元化业务总体架构、分布式数据库部署方案、业务扩容策略、业务跨单元数据操作与分布式事务设计等多方面详细解读微众银行分布式建设方案。

扫码即可获取《分布式数据库单元业务应用研究报告》完整版

-- 更多精彩 --

腾讯云数据库:用一张成绩单和2022说再见!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优惠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