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宣布了云原生领域一项重磅开源进展—— K8s 多集群管理项目 Clusternet 正式开源。

Clusternet 由腾讯联合多点生活、QQ音乐、富途证券、微众银行、酷狗音乐、三七互娱等共同发起,专注 K8s 多集群管理和应用治理方向,希望让管理多集群就像上网一样简单。

作为未来分布式云的技术基石,Clusternet 通过组件化方式扩展 K8s,将 K8s 强大的集群、应用和服务能力扩展至分布式云,能够兼容所有 K8s 生态资源和软件,帮助企业应用零成本升级至多云架构,助力传统行业向未来分布式云的转型。腾讯在本次大会中发布的腾讯云原生分布式云中心 TDCC 产品正是以 Clusternet 作为核心技术。

此次开源,也是来自于腾讯内部多集群治理经验的总结创新,并通过Clusternet 项目对外开源共享,腾讯内部的星辰算力团队已基于多集群方案完成了近千万核规模的管控。

通过 Clusternet,无论集群是运行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还是边缘云上,都可以获得统一的管理和一致的访问体验,实现 K8s API 集中部署和多集群的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协同调度。

作为新一代的开源多集群治理软件,Clusternet 具备独特的优势:

  • 最轻量化架构

采用了 K8s  AA (Aggregated APIServer)方式部署,不依赖额外的存储和端口,无需额外学习和维护不同平台软件和系统的差异,大大降低了运维复杂度。

  • 一站式连接各类集群

同时支持 Pull 和 Push 模式管理 K8s 集群,首创 Dual 模式自动化一站式管理海量集群。即使在无专网通道的情况下,仍可实现跨集群路由访问。

  • 零成本升级多云架构

原有单云单集群架构业务,可以零学习和改造成本升级至多云多集群架构,完全兼容 K8s 的标准 API、Helm Chart 以及自定义的 CRD,无需额外学习复杂的多集群 API。

  • 丰富、灵活的策略配置

提供了多种类型的配置策略,包括分发策略、差异化策略等,通过灵活的搭配即可满足复杂的业务场景,减少人工干预和重复劳动。

  • 便捷接入

Clusternet 提供了完善的对接能力,支持 kubectl plugin 以及 client-go,方便业务一键接入,具备管理多集群的能力。

遵循云原生理念全新设计架构,Clusternet 完全兼容原生 K8s 资源,方便业务快速集成和使用。更通过腾讯云原生分布式云中心 TDCC 产品为用户提供一站托管式多集群管理和应用治理服务,将成熟稳定的云服务交付至更靠近用户和数据的位置,保证长期的平台运营、治理、更新和演进,并且提供可靠性和安全合规保证。

请给项目 一个 Star !

欢迎提出你的 issue 和 PR!

国内镜像地址:

https://git.code.tencent.com/Tencent_Open_Source

(登录后才能访问公开项目)

腾讯工蜂源码系统为开源开发者提供完整、最新的腾讯开源项目国内镜像

关注腾讯开源公众号

获取更多最新腾讯官方开源信息!

文章来源于腾讯云开发者社区,点击查看原文